:::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癌比冷可怕! 猛嚼檳榔禦寒得不償失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全台灣因寒流來襲越來越冷,紅唇族中有人為了禦寒而選擇增加嚼食檳榔量,但長期持續接觸小心口腔癌找上門。

許多人以為檳榔子為天然植物不傷身體,但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在2003年已將檳榔子歸為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只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根據國健署統計,近10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仍不斷增加,每年超過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約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主要癌症中,不論發生率和死亡率也都是增加最快者。

亞東紀念醫院放腫科主任暨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表示,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有位19歲個案林先生在運輸業上班,經公司健檢活動進行口腔黏膜篩檢時,畏畏縮縮不願意張開大口檢查,後來經過檢查才發現已有癌前病變「白斑」之情形,後續安排醫院追蹤複查,從此他也開始戒檳。類似個案仍層出不窮,但如早期發現口腔癌,經手術切除役仍有八成以上成功率。此外,口腔癌患者如進行切除手術,或後續放射或化學治療,不只或多或少會對生理機能、顏面外觀和生活上都造成輕重程度不等的影響,也影響工作狀態造成家庭經濟負擔或國家龐大的社會成本支出,只是許多人對於口腔的異樣仍不以為意,或是害怕就醫而延誤治療。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呼籲,為了員工健康,家庭幸福及企業穩定除了定期員工健康檢查服務,建立無檳榔職場,因應國家政策多運用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並提供戒檳班服務給予想戒檳榔員工參與,以降低口腔癌發生率。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