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網頁2
新增網頁1

衛生福利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認識檳榔
什麼是檳榔 檳榔簡介 檳榔(Areca catechu),為棕櫚科常綠喬木,主幹可長至廿公尺。檳榔原產於東南亞: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泰國、印度、東非、台灣、海南島等地。 檳榔可做為染料,顏色鮮豔。同時在東南亞地區,亦有嚼食檳榔之習慣,各國吃法皆不同。在印度地區,檳榔常夾菸草一起嚼食;而台灣地區,則是以新鮮的檳榔果實(菁仔)配上荖藤、荖葉、白灰、紅灰一起嚼食 初次嘗試檳榔的人,會有強烈的反應: 1.感覺噁心 2.頭暈、眩暈 3.出冷汗 4.心悸(心跳加速)、心口悶 5.感覺身體發熱 6.腹瀉 7.感覺心情愉快 (韓良俊 檳榔的健康危害)。

檳榔的戒斷症狀,及戒檳榔可能的不適現象 進一步了解檳榔 吃檳榔會有戒斷症狀嗎? 在臨床上,長期嚼食檳榔者在停止嚼食檳榔後,會有下列症狀:可能會輕微產生全身疲乏、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有時空白、焦慮、沮喪、心神不寧… 同時,戒嚼檳榔的民眾可能會有下列不適現象: 牙齦不適,無法嚼咀、覺得牙齒酸軟…這些現象大多數會在停止嚼檳榔後3至5天會出現,多數維持一個星期後即會消失。但花蓮亦有少數個案此不適現象維持了三個月。

檳榔的藥理作用 為什麼檳榔會使人心情愉快、提神? 檳榔子果實中主要成份為多酚類化合物、檳榔素、檳榔鹼。 其中檳榔鹼會對人體內的大腦、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作用 檳榔鹼對人體的作用有: 1.腦波的beta 和alpha會增加,使人警覺度升高,心情變得比較平靜 2.減短反應時間 3.血中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的濃度顯著上升 這也是一般紅唇族吃檳榔的理由之一『吃檳榔可以保暖、提神』 但同時,檳榔鹼也是檳榔致癌因子之一。

檳榔的歷史及用途
檳榔(Areca catechu),為棕櫚科常綠喬木,主幹可長至廿公尺。檳榔原產於東南亞:馬來西亞、斯里蘭卡、泰國、印度、東非、台灣、海南島等地。 檳榔可做為染料,顏色鮮豔。同時在東南亞地區,亦有嚼食檳榔之習慣,各國吃法皆不同。在印度地區,檳榔常夾菸草一起嚼食;而台灣地區,則是以新鮮的檳榔果實(菁仔)配上荖藤、荖葉、白灰、紅灰一起嚼食。

檳榔過去在漢人的文化與地位 中國人嚼食檳榔的歷史可追朔至東晉末年。東晉末年,劉穆之從小就喜歡吃檳榔,落魄時還曾向親戚討檳榔吃。 文學家:韓愈、蘇東坡、朱熹等也都是檳榔愛好者,都有留下文學作品稱頌檳榔。後來韓愈還被奉為『檳榔祖師』。蘇東坡還描述:『滋味絕媚嫵』、『導利時有補』『不用長愁挂月村,檳榔生子竹生孫』。 明朝時,李時珍認為檳榔可以入藥『消瘴解氣』,作為驅蟲用:『醒能使之醉』、『醉能使之醒』、「飢能使之飽』、『飽能使之消』。 清朝時,紅樓夢也有描述:紅樓夢第六十四回,賈璉借故進寧國府巧遇尤二姐,有一句「檳榔荷包也忘記帶了來,妹妹有檳榔,賞我一口吃。」

檳榔過去在原住民的文化地位 在過去:鄒族、南投以北的布農、泰雅族同胞,並沒有嚼食檳榔的習俗。 在過去原住民文化中,阿美族及卑南族有文化中,檳榔皆佔了一部份的地位。 在阿美族文化中,檳榔子(菁仔)象徵著母親,檳榔在阿美族語,與女性的生殖器同音。另外,阿美族也流傳一個與檳榔有關的愛情傳說故事。 在傳統阿美族的祭典中,阿美族人會在身上背個小袋子,是用來放檳榔。如果阿美族女性見到中意的男性,會把拿檳榔請那位男性吃,進行求愛。 在卑南族的文化中,各項祭祀中都會使用到檳榔。卑南巫師在施行巫術時,也是使用檳榔。

台灣檳榔的種類與吃法 台灣檳榔的吃法和東南亞最大不同處是:台灣地區吃檳榔是檳榔的新鮮果實,而東南亞大多數是嚼食處理過後的檳榔乾 台灣地區檳榔的吃法,以新鮮果實,配上紅灰、白灰、荖葉、荖藤為主。隨著各地區民眾喜愛不同,有下列不同的吃法: 1.紅灰檳榔:檳榔子(菁仔)剖開後,中間塗上適量的紅灰,再夾上荖藤 2.白灰檳榔:檳榔子(菁仔)剖開後,中間塗上適量的白灰,再夾上荖藤 3.包葉檳榔:檳榔子(菁仔)直接以荖葉包起來,通常會在荖葉上塗一些白灰 4.剖邊檳榔:將大顆的檳榔子(菁仔)對邊切開,再塗上白灰,及包上荖葉 5.雙子星檳榔:將兩顆較小的檳榔子(菁仔)用荖葉包在一起,再包上荖葉。
 
 
 
新增網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