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淺談口腔癌之篩檢【2009.1.1】

 

作者: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兼任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韓良俊教授

談到篩檢,我們認為口腔癌是極適合做篩檢的一種病變,理由如下:

(一)口腔是人體中極易以目視來仔細檢查(視診)的一個部位,

(二)即使在其發生的初期,在口腔癌部位之病變又是相當容易分辨出來,

(三)目前已有相當簡單、可靠的測試方法可診斷出口腔癌,

(四)人口之中會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即習用檳榔、菸、酒中之一、二或三種者)非常清楚,

(五)以普通方法篩檢之費用與其他癌症相比並不高,

(六)早期發現口腔癌的好處是可使其罹病後所受之傷害以及死亡率大大地降低,

(七)而早期診斷後,亦可以較簡單方式達到治癒的效果,且需要重建的程度及費用亦可減輕,

(八)早期診斷、早期正規治療可保住顏面外觀較少之破壞,

(九)目前在台灣,不管是早期發現率或五年存活率皆異常低劣,牙醫界有必要大力配合並推動這種非常適合施行又有意義的口腔癌篩檢工作。


因此,實際要篩檢之前,須要先明瞭的是,雖然通稱「口腔癌篩檢」,但篩檢時除了找出口腔癌外,需要連同口腔黏膜的多種癌前病變,如白斑(含紅白斑)、紅斑、疣狀增生,類苔癬變異(lichenoid dysplasia)以及屬癌前狀態的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一併予以檢查、記錄並列檔。而篩檢時,同時亦可實施衛教以及達到社區交誼等目的。

如前所述,在觀念上篩檢主要應找出早期、無症狀、局部性的小病變,而對象則是所謂的高危險群-除了習用檳榔、菸、酒者外,尚可包括原住民(特別是阿美、排灣、魯凱和布農等族)、中高年齡者以及以駕駛工作為首之各類勞工人士。


在計劃篩檢工作時,如篩檢地點並無牙科治療椅可資利用,則須備有適當的燈光照明或至少須有手電筒、四~五對以上的椅子,如在室內亦須有洗手台可供漱口。篩檢如在牙科診療室舉行,可使用治療椅時,則照明不成問題,但仍須配合口腔檢查之進行,頭部位置或角度改變時,隨時由助手協助調整照明部位。而不論是否能利用牙科治療椅,作口腔檢查時,最好每次按照一定的習慣,如「由外向內,由上、中而下」之原則,對口腔內每一個部位的黏膜作完整、仔細的檢查,避免有所遺漏,造成非常不好的偽陰性結果。

口腔檢查除需有基本的可棄式口鏡、鑷子、手套等外,最好亦準備適量的小棉棒以清除受檢者口腔內、牙齒上的唾液或食物殘渣。

當然,記錄、登記用的筆和登記表(special sheet),亦不可缺少。又計畫中之篩檢速度,以每組每人受檢至少三分為宜,以此可以事先計算出每次可篩檢人數。


篩檢時,目標可放在普通的口腔黏膜疾病、癌前病變和口腔癌(尤不可錯失初期、無自覺症狀者),必要時,局部(頦下、顎下及頸部)之淋巴結亦須同時觸診、記錄。在簡單的問診方面,除需記錄檳榔、菸、酒的習用情形以及有無任何疼痛、不適、流血等一般性主訴外,還須問及受檢者舌頭是否可觸知口內有無任何比周圍黏膜更為粗糙之表面,此點相當有用且重要。

至於可以視診及觸診找到之客觀表徵,應注意:腫塊或潰瘍、糜爛(較潰瘍表淺)、出血、黏膜表面顏色之變化(白、紅、或紅白交雜)、表面平滑度之改變(變粗、乳頭瘤狀、白斑狀或肉芽組織狀)等。另一極重要的表徵是鄰近黏膜病變之牙齒的異常動搖度,對此,一定要養成習慣思考:是否因牙周病以外的原因所引起,並須以X光片以及其他適當方法予以查明。


對於經由篩檢而篩選出來的可疑病例,除須列檔長期追蹤外,應事先接洽、安排好適當的轉送、會診途徑,通常可送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等有口腔顎面外科、耳鼻喉科等專科醫師之處進行後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治療方面,早就有國內外一定的共識可資遵循,比較不成問題;至於診斷,除了傳統的切片檢查可達成最後確診外,最近還有輔助性、方便、有助的甲苯胺藍偵測定位劑和新近在台大醫學院開發中的「光纖式光譜儀」,可以對篩檢後的個案提供更周到的照顧。

而前者我們最近在台大醫院牙科針對68例包括口腔上皮過度角化、棘皮層增厚、上皮變異和口腔癌病例進行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其精確度可達92.3%,敏感度亦有87.5%,因此對於篩檢出早期病變病例相當有助。

相信經由這種計劃周詳又細心施行的篩檢全面實施,必可改善台灣一向不合理地偏低的口腔癌早期治療率和偏高的死亡率。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