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防癌三部曲

 

 

遠離健康風暴
文 / 張瑞珊 主講 / 謝瀛華 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暨北醫教授

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惡性腫瘤,其病症成因以基因突變為主,不過由於腫瘤有一項特徵,即「早期慢、後期快」,換句話說,癌症是日積月累、長時間慢慢作用所造成的,因此若是可以早期控制就能避免惡性腫瘤的產生。
觀察癌細胞的成長歷程,早期會慢慢在體內累積,因此在後期就會併發得很快,就好像是處在一個強力暴風裡面一樣,意即體內的免疫細胞已經無法再承受任何外在的壞因子侵襲,一旦遭受侵略免疫系統就會崩潰,癌症因而產生。
癌症的三大高危險群,分別是老年人、經常接觸致癌物質或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及遺傳因子。
一般來說,年過 50 歲之後由於免疫力開始下降,腫瘤經過長期時間的累積之後逐漸顯現,若是年輕時沒有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生活習慣作為健康的基礎,到了 50 歲時 ( 腫瘤的好發年齡 ) 就容易出現腫瘤的困擾,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加,腫瘤增長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經常接觸致癌物質或暴露於致癌環境者,例如放射線工作者、核能廠工作者等,通常將這種情形稱之為職業病受害者。至於遺傳因素,這項成因較難控制,由於腫瘤本身是一種遺傳基因錯亂所衍生的產物,一即先天有瑕疵的基因再加上後天的環境條件不良,如此一來便很容易促成腫瘤的發生。

癌症轉移特徵及三種病變
癌症最主要的特點在於它有新生血管的作用,意即癌細胞有自己新生血管的功能,會吸取旁邊附近血管內的養分,藉此擴充自己的勢力範圍,逐漸使體內正常的細胞凋亡;由此可知,癌細胞的新生血管就會愈來愈多。目前有一些新型的癌症測試,就是藉由觀察是否有新生血管的情形,來判斷體內癌細胞是否已擴大範圍。另外,癌細胞還有「轉移」的特徵,這也是為何罹患肺癌的患者,可能再過一段時日之後,又發現患者罹患了肝癌。
觀察癌症的其他病變,約有以下三種病症:
1 、皮膚或黏膜產生白斑、角化或潰爛情形。
2 、嘴唇、舌頭產生摩擦、增生情形。
3 、消化器官容易發生胃潰瘍、慢性發炎或大腸息肉等情形。
有上述情況時建議最好儘速就醫,因為這代表的是癌症發病前最後一個前兆了。

防癌症三級觀念
〈第一級預防〉正規生活,包括飲食、生活習慣及運動
此級防癌意即消除致癌因素。雖然我們後天所居住的環境中充滿許多致癌因素,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運用我們的醫學知識去避免這些致癌因子。目前坊間有許多保健食品,建議大家可以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健康產品服用,增強免疫力。
〈第二級預防〉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大多數的大眾都屬於醫學上通稱的「亞健康者」,意即雖然目前外表看起來很健康,但體內處在健康及疾病的臨界狀態,針對這一類的亞健康者建議最好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以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遠離癌症的三大策略。
〈第三級預防〉藥物治療
針對已經罹患癌症的癌症患者研發治療藥物以降低病人的疼痛感或不適感,並藉此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防癌飲食三大基本原則

韓國人認為五色飲食才是最健康的飲食,也就是說,飲食不應該只是選擇我們認為好吃的食物才吃,而應選擇真正對自己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防癌飲食主要有三大基本原則:

原則 1 避免長期固定食用同一種類食物:舉例來說,日本人喜好食用醃製食品,也因此他們容易有胃癌的困擾,所以建議大家每天三餐的菜色最好都要有所變化,今天中國料理、明天日本料理等搭配方式。

原則 2 控制脂肪量的攝取:脂肪量攝取過量除了會造成肥胖之外,還會致癌,這是因為有許多種類的癌症其實都與肥胖有關,因此像是動物性脂肪 ( 例如紅肉、雞皮等 ) 、鮮奶油、醃製食品、烤物、炸物及含硝食物 ( 例如香腸、魷魚加乳酸製品同時食用 ) 、不新鮮花生 ( 意即發霉花生 ) 、腐爛榖類 ( 含有大量黃麴毒素 ) 等食物,都與胃癌、腸癌都有直接關係。

原則 3 每日攝取充足的黃綠色蔬菜:最好的黃綠色蔬菜就是花椰菜,這些黃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 β 胡蘿蔔素 ( 屬於一種脂溶性維他命,與油脂同時攝取可以增加人體吸收率 ) 和維他命 C ,這兩項成分已經經過證實確實都有抑制癌症的功效,所以多吃黃綠色蔬菜不論是預防何種癌症都有明顯成效。除了防癌之外,黃綠色蔬菜還能抗老,因為它具有對抗自由基功效,所以多吃黃綠色蔬菜絕對是對人體有幫助的。

 

 

 

 

上一頁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