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影像導航放射治療突破傳?

 

最近十年放射治療技術及設備不論改良,鈷六十治療已被淘汰,目前已跨入第二代技術「三度空間放射治療」,乃至於第三代更好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許多口腔癌患者的治癒率不斷提升且併發症亦逐漸降低。

以放射治療引起的口乾併發症為例,由於唾液腺受到破壞,因此過去放射治療後常有許多患者有明顯口水變少的現象,口乾影響生活品質非常大,不僅影嚮咀嚼、吞嚥功能、更與蛀牙及許多口腔疾病有關。


然而自從第三代「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使用之後,口乾的副作用大幅減少,在治療完成兩年有六至七成患者只有輕度口乾的副作用或甚至有些患者恢復不錯並不覺得口乾。 然而目前最新第四代的「影像導航放射治療」能於每天治療前執行一次X-光或電腦斷層影像定位,確定治療位置並予以校正後才開始執行多個角度的放射治療,因此治療精準性增加,可望進一步減少副作用、甚至提高成功率。


放射治療適用於早期口腔癌患者, 也適合搭配手術或化學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可以在手術之前或手術之後施行,若在手術之前進行放射線治療,可使腫瘤縮小而有利於手術切除;若在手術之後實施的導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則可以消除手術後殘餘的癌細胞並減少復發。

總之,口腔癌的治療應多方面評估腫瘤生長部位、腫瘤大小、有無合併頸部淋巴或遠端器官轉移、病患年齡、體力、營養狀態、有無合併其他有關血糖、心血管等嚴重內科疾病、醫師技術經驗及醫院設備等因素後,才能擬定最適合病患之治療方式。


現代化之放射治療是其療程共約5-7週,每週治療5-6天,每次治療15-20分鐘左右,除了在治療中常見之口腔粘膜發炎及疼痛之副作用外,其他常見副作用之種類及嚴重度等也都有減輕的現象。

不過,筆者仍要提醒嚼檳榔的朋友,畢竟預防重於治療,一旦產生口腔癌,就算是聘請名醫橾刀、使用化療或標靶新藥,甚至接受最新式放射線治療科技,仍不能保證治癌成功,預防仍優於治療,唯有不嚼檳榔才是最佳預防之道。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