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什麼是導航螺旋刀治療?


導航螺旋刀不是手術刀,而是目前最新最好的腫瘤放射治療設備。

導航螺旋刀不僅可以降低放射治療的急慢性副作用且更有機會增加成功率,其理由有二 :

第一是影像導航科技的使用:

頭頸癌因所在的位置有許多敏感或重要器官,例如唾液腺( 分泌口水用)、耳朵、眼晴、口腔、舌頭、咽喉、腦幹及脊髓等重要器官,因此以根治為目的積極性治手術、放射線或化學治療難免產生一些治療之急慢性併發症,以放射線治療為例,過去頭頸癌患者常因鈷六十放射治療產生口乾、舌破、喉痛、齒掉、聽障等許多後遺症,最近十年放射治療技術及設備不斷改良,跨入第二代技術「三度空間放射治療」,乃至於第三代更好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我們發現許多頭頸癌之治癒率不斷上升且併發症亦逐漸降低。

若以鼻咽癌放射治療引起的①乾為例,由於唾液腺受到放射線破壞,因此過去放射治療後幾乎有六至八成患者有嚴重明顯口水變少的現象,口乾影響生活品質非常大,不僅影嚮咀嚼、吞嚥功能、更與蛀牙及許多口腔疾病有關。

然而自從第三代「強度調控放射治療」使用之後,①乾的副作用大幅減少,反而有六成左右患者只發生輕度口乾或甚至不覺得口乾。

不過,從第一代至第三代治療技術的定位方式,都是以患者皮膚上所畫的線作為每天放射治療其治療部位之參考記號,但因腫瘤在人體內位置會因呼吸運動、器官內空氣、食物或排泄物等因素,使得腫瘤每日的位置皆可因此變動,因此以皮膚對位之方式來執行放射治療並無法準確反應身體內部腫瘤之實定際位置。

亞東醫院去年底引進最先進的第四代「導航螺旋刀」治療,它不再依賴皮膚定位,而是直接在每天治療前執行一次電腦斷層,確實找出腫瘤位置後才執行治療,如同發射導彈(放射線)準確地命中目標。

第二,螺旋刀進步的軟硬體可以執行全世界獨一無二「360旋轉51個角度照射」細緻治療,使得放射劑量分怖更合理,以減少放射劑量過高(急慢性副作用可因此減少)或過低(治療之失敗率因而減少)的情形。

總之,導航螺旋刀治療適用於所有頭頸癌患者,相信也將使癌症治療成效更向前邁進一大步。

 

「導航螺旋刀」治療的療程


頭頸部有太多重要器官,因此不宜採用每日高劑量的快速療程,以減少副作
用,所以大都需要六至八週之治療過程,每天治療一次,每週治療共五次。

每天每次放射線治療所需時間包含電腦斷層取像、定位、調校及導航螺旋刀治療等步驟,約需20分鐘左右。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