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什麼是第二意見諮詢 ?

熊佩韋主任提供 94.2.1
當病患 被診斷出某種特殊或重大疾病或是遇到某些治療悠關性命時, 病患及 家屬可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以便有更多或更客觀的資訊,對病情及治療模式,作更進一步的了解及決定,這就是「第二意見諮詢」。

在歐美先進國家,第二意見諮詢已經行之有年,乃一種常見的醫療行為。

癌病的治療不論是手術放射線治療或者是化學治療,皆關係者病患生死存亡及治療後生活品質的問題,尤其對尚未轉移的癌病患者而言,第一次的治療往往是最重要且最有機會成功的契機。

因此,病患必須把握機會,維護自身的權益,諮詢不同科別,甚至不同醫院的專科醫師,充分掌握病情及治療的資訊,選擇病患及不同專科醫師間均能達成之共議,如此,有助於選擇較正確的治療方式,增加對治療的信心。

此外,也避免病患盲目求醫,延誤病情。

然而我們必須聲明,第二意見可能與您原來主治醫師的意見相同,但也可能不同。「第二意見」不見得一定比原來意見好,當二者不一致時,我們建議病患及家屬,應將心中所有疑問明白提出,分別與原來的主治醫師或提供第二意見的醫師再次討論,並從書籍、報章雜誌、網路或親友中收集資訊,選擇能獲得您信賴的醫師接受治療。


熊醫師原為三軍總醫院資深主治醫師,於民國八十年取得衛生署放射腫瘤專科醫師的資格後,並赴美國第一流的癌病中心進修,我們有信心能提供最新癌病診斷或治療的資訊。

為使第二意見的諮詢工作能順利進行,我們希望取得病患最近的英文病歷摘要、 X 光片、磁振造影 (MRI) 或電腦斷層 (CT) 攝影的片子、病理報告影本等詳細的病歷紀錄,以便我們有充分的資訊為您作最適當的建議 。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