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防癌的重要原則

 

要訣一: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 ,專家建議將脂肪的攝取降低至總熱量的 30% 以下,甚至 20% ,如此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結腸癌或乳癌的罹患率。

要訣二:多攝取高纖食物與蔬果 ,已證實可以降低結腸直腸癌與乳癌的罹患率,也有助於降低消化系統癌症與其他荷爾蒙敏感癌症的發生,建議每天至少攝取 20~30 克纖維量,與 5~8 份蔬果。

要訣三:充分的運動與維持標準體重 ,身體活動不足易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糖尿病與結腸癌,體重過重與乳癌、子宮內膜癌等有關,增加身體活動性可降低結腸癌的危險約 40~50% ,建議 ” 每週至少 ” 消耗 1,500 大卡 ( 或 150 分鐘 ) 於休閒運動。

要訣四:避免食物/飲水/空氣中的致癌物 ,避免 發霉 的玉米、花生等,以防止麴菌毒素的危害,其中著名的 ” 黃麴毒素 ” 與肝癌的發生有關;飲用含砷的井水,易導致膀胱癌;此外,高蛋白食物加上 燒烤、油炸、煙燻 的處理程序,易產生異環芳香氨與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與肺癌、肝癌、結腸癌、乳癌、皮膚癌、口腔癌、攝護腺癌有關;而 鹽醃、醃漬 的食物,則因亞硝胺的形成,與消化道癌症、鼻咽癌、膀胱癌、肝癌有關;其他工作職場與空氣污染也有許多的潛在危害物質存在,應學習如何有效防護。

要訣五:攝取飲食中的天然抗癌物質 ,雖然可能僅含微量於天然飲食中,但因長期食用,且多種綜合攝取,仍是重要的防癌方式。其中有幾類重要的抗癌物質, (1)類胡蘿葡素 ,如蕃茄紅素,富含於蕃茄中,長期攝取量與攝護腺癌、胃癌、肺癌的罹患率成反比; (2)植物雌激素 ,富含於黃豆與高纖穀物為主的食物中,可降低乳癌,攝護腺癌的罹患率; (3)有機硫(烯丙基化硫) 富含於蒜頭、青花椰菜、高麗菜中,可降低胃癌的罹患率,而 有機硒 可降低攝護腺癌, (4)各種酚化合物:藜蘆醇 ,富含於葡萄、紅酒、花生根中,可抑制乳癌、皮膚癌; 單酚 :富含於漿果(藍莓)、堅果(胡桃、核桃)中,可抑制肺癌、食道癌; 類黃酮 :可抑制卵巢癌、乳癌、胃癌、口腔癌; (5)茶多酚化合物 :綠茶中的兒茶酚 EGCG ,可預防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等,紅茶中亦含防癌有用的茶黃素。 (6)異硫氫酸鹽與靛基質 ,富含於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花椰菜等,可抑制肺癌、乳癌、食道癌等。

要訣六: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 。慢性的精神壓力,易影響體內神經與免疫系統,降低免疫細胞的數目與功能,使免疫防衛系統變差,甚至增加癌症轉移。

要訣七:避免致癌的行為 : 不抽煙、拒吸二手煙 ,可減少肺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腎臟癌、膀胱癌等; 不嚼檳榔 ,可減少口腔癌、食道癌; 不過量飲酒 ,可減少食道癌、肝癌等; 安全的性生活 ,避免多重性伴侶,可防止病毒的感染,減少子宮頸癌與卡波西肉瘤等; 避免過量的陽光照射 ,減少皮膚癌,

要訣八:疫苗預防與化學預防 ,民國七十三年開始,B型肝炎疫苗接種是舉世聞名的肝癌預防計劃,已有效降低疫苗計劃開始後出生的下一代之肝癌發生率;此外,許多研究嘗試於癌症的化學預防,譬如:維生素A衍生物可使約 60%-80% 之「口腔白斑」癌前病變回復正常,亦可有效降低第二原發性癌約 50 %;長期服用貝他-胡蘿葡素,維生素E與硒,有效降低胃癌死亡率。此外,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製劑 (NSAIDs) ,可有效抑制 FAP 「家族性腺瘤多發性息肉症候群」患者之結腸腺瘤性息肉數目。但這些化學預防策略仍在持續研發階段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