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3年度抗癌新聞

◎頭頸癌症治療再突破 【2003/06/30】

【 亞東news 】

 三度空間放射治療

亞東引進世界級癌症放療科技減少併發症提升治癒率

隨著電腦科技的蓬勃發展及醫療儀器的不斷改良,放射線治療巳邁向數位化時代,傳統二度空間 ( 平面式 ) 的思考及治療模式漸被取代,本院繼去年推出「三度空間放射治療」後,更投下巨資添購設備,並引進當今最尖端的放射治療科技-「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 簡稱 IMRT) ,期能造福國人,提高國內癌症治療品質。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目前為最高等級的三度空間放射治療技術。這種技術藉準確的電腦斷層定位,特殊電腦軟體將腫瘤及相鄰重要器官重組後,呈現 3D 立體影像,再由電腦人工智慧精密運算及規劃協助醫師為病患量身打造最佳治療計畫,最後由數位式直線加速器執行複雜而精準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該治療不僅使高劑量的放射線能順著腫瘤外型分布,也可以儘量避開腫瘤附近的重要器官,減少周圍正常組織傷害,由於頭頸部有眼睛、聽力、腦幹、脊髓、唾液腺等結構,因此頭頸部癌更適合採用此種尖端的治療技術。


此外,腫瘤接受的放射線劑量越高,腫瘤的治癒率及控制率也相對提高,同時也可降低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並維持較理想的生活品質,可說是放射治療史上近百年來的一大革新,更是頭頸病患的一大福音。


九十一年八月推出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已獲得不錯的成效,本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優點是﹕
● 全國唯一採用西門子高等級螺旋快速掃描式電腦斷層攝影機進行精確定位。
● 擁有國內第一家 Theraplan plus/Siemens 強度調控治療機。
● 擁有國內第一家醫院與國際知名的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採用相同 IMRT 技術及設備。
● 全世界第一個抗癌團隊成功運用視窗面之強度調控 電腦進行鼻咽癌放射治療,藉由計劃系統結合直線加速器治療鼻咽癌,可降低皮膚及口腔黏膜受損、口乾、 喉痛、聽力減退等副作用。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