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3年度抗癌新聞

 

◎治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叫好 【2003/03/08】

【 聯合報 記者李玉梅/板橋報導】

亞東醫院引進 療效好 副作用少 病患感受深

亞東醫院引進高科技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藉此減低 癌 症治療的副作用,提升治療率。罹患鼻咽 癌 的四十一歲陳先生說,治療過程沒有感到特別不舒服,仍然繼續工作,病情獲得良好的控制。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表示,「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是藉由準確的電腦斷層定位,呈現 3D 立體影像,精準算出 癌 細胞的分布,使高劑量的放射線能順著腫瘤外型分布,避開腫瘤附近的重要器官,減少腫瘤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

由於頭頸部有眼睛、聽力、腦幹、脊髓、唾液腺等結構,因此頭頸部更適合採用此種尖端的治療技術,熊佩韋說,控制精準的照射部位及劑量,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更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對病人是一大福音。

陳姓病患因鼻塞、流鼻血而到院就醫,經內視鏡發現鼻咽癌腫瘤侵犯到後鼻腔,病患鼻出血情況嚴重,甚至必須住院觀察及輸血。

熊佩韋指出,醫院規畫九個角度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經三次治療後,鼻出血現象即見改善,八次治療後鼻出血現象不再發生,治療中雖仍有口乾吞嚥不適及皮膚反應等現象,但這些副作用反應的程度,都比傳統治療來得輕微,症狀亦獲得很大改善,恢復到正常生活,但仍必須追蹤治療。

陳姓病患指出,他在治療過程仍繼續工作,治療後他也戒掉喝酒、嚼檳榔的習慣,重新過新的生活。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