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3年度抗癌新聞

 

◎三度空間放射治療 減少副作用【2002/02/23】

三度空間放射治療

【 自由電子新聞網 記者陳祥麟/板橋報導】

  傳統癌症放射線治療以鈷六十為主,患者常有掉髮、噁心等副作用,台北縣板橋市亞東醫院昨天宣布引進三度空間放射治療,可以明確找出腫瘤位置治療,一名七十歲食道癌三期患者經過六週療程,腫瘤完全消失。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指出,近幾年放射治療技術已經有很大突破,治療設備也朝數位化及資訊化,這次引進的三度空間放射治療,就是先以電腦斷層定位腫瘤位置,再由光纖傳送病患電腦斷層影像到三度空間治療計畫系統,把一百多張的斷層影像重組成三度空間立體影像。

  熊佩韋說,透過立體影像,醫師可為患者量身打造放射照野的數目、進入身體的角度及照射範圍大小,最後再從網路系統傳送到直線加速器,不但能準確擊中腫瘤,高劑量放射線還能順著腫瘤形狀做適當分佈,腫瘤周圍正常組織接收到的放射劑量就能降到最低,減少副作用。

  亞東醫院已經為十多名食道癌患者進行這項三度空間治療,其中有三人的腫瘤已完全消失;熊佩韋強調,患者腫瘤消失後,在身體狀況許可下,最好還是接受手術治療,讓癌細胞完全根除,不過,現在遇到的困難卻是患者認為既然已無癌細胞,就不願再回到醫院診治,還會反問醫師「癌細胞不見了,還要治療什麼」?讓醫護人員還要花費心力遊說患者回診。而這項新療法,估計能讓癌患存活率從十%提升到二十%到三十%。

  有四十年抽菸及喝酒習慣的七十歲楊姓患者,吞嚥困難無法吞食任何流質食物到醫院求診,診斷後確定罹患第三期食道癌,醫師給予小腸造 維持營養狀態,患者也接受兩個療程的化療,情況稍有改善。 熊佩韋表示,楊姓患者後來到亞東醫院接受六週的三度空間放射治療,每週五天、每天照射一次,每次照射時間不到一分鐘,三週後症狀改善,也能再度進食,治療完成後一個月,經食道鏡及電腦斷層檢查,腫瘤完全消失。

楊老先生說,經過治療後,他能喝開水、吃飯,和沒生病前一樣,就像撿回一條命,希望有和他相同症狀的人,都能到醫院就醫。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