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3年度抗癌新聞

 

◎食道癌治療新利器 最新三度空間放射治療輕鬆又有效 【2002/02/22】

【 ETTODAY 東森新聞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食道癌治療有新利器!亞東醫院自美引進國際級抗癌「三度空間放射治療」科技,為一名 70 歲食道癌男性患者以八個照射角度的三度空間治療技術,因此治療快速而準確,病患在治療中幾乎沒有感受到明顯副作用,更因腫瘤消失而獲得一線生機。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熊佩韋主任表示,近幾年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進步,使癌症的存活率又向上提升。

以食道癌為例,即便是晚期腫瘤,單純接受三度空間放射治療不僅可有效改善吞嚥進食的狀況且副作用低,大幅提高癌患的生活品質,可說是 40 年來放射治療技術的一大突破,更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去年 7 月一位 70 歲的男性患者,因吞嚥困難達 3 個月而至亞東醫院求診,並經內視鏡及病理切片檢查証實為食道癌。病患有 40 年抽煙及喝酒的習慣 ( 每天約一包香煙及一瓶紅標米酒的習慣 ) 。

由於身體虛弱且已完全無法吞食任何流質食物,因此醫師先給予小腸造廔,維持其營養狀態,之後給予二個療程的化學治療,病程略見改善。

最後病患轉介至射腫瘤科接受為期六週 ( 每週五天、每天照射一次,每次實際照射時間不到一分鐘 ) 的三度空間放射治療,病患在 3 週後症狀獲得明顯突破。治療完成後一個月經食道鏡及電腦斷層檢查証實腫瘤完全消失。病患在治療中幾乎沒有感受到明顯副作用,更因腫瘤消失而獲得一線生機。

食道癌是台灣地區相當常見的癌病,在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僅低於肝、肺、結直腸、胃及口腔癌排名第六。不良的生活或飲食習慣,例如過度的菸、酒、檳榔的刺激,進食過快且嗜吃醋、辣椒、醃漬燒烤或過熱食物等皆為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食道癌以男性 45 至 70 歲間之患者居多,初期大都沒明顯症狀,一旦發生吞嚥困難、疼痛或感覺食道有異物時,多半已屬中晚期,因此治療效果不佳,平均 5 年存活率不及 10% 。食道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對於不適合手術的患者以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為主。

亞東醫院熊佩韋主任特別前往世界知名抗癌重鎮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病中心研習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以及癌症整合性治療。此外也特別聘請專家組成抗癌團隊並添購全世界最先進的設備,為病患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

「三度空間放射治療」特點包括由電腦斷層搭配雷射定位儀及特殊軟體,執行電腦斷層定位。

並藉由光纖傳送病患電腦斷層的影像至「三度空間治療計畫系統」,該系統將每一張斷層影像重組成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醫師還可從立體觀點,為病患精心設計放射照野的數目、進入身體的角度、及照射範圍的大小等。

此外,放射治療計畫計算或模擬出來之各項治療條件,最後可經由網路系統傳送至「直線加速器」,以便進行精準而有效的現代化放射治療。

所購置的直線加速器乃全世界最先進的數位式機種,具有多項特殊裝置,因此能準確地擊中腫瘤,且高劑量的放射線還能順著腫瘤形狀作最理想的分布,至於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所接受的放射劑量也儘可能降至最低的程度。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