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3年度抗癌新聞

 

◎女性炸食物易罹患子宮頸癌 【2002/02

【 蘋果日報 】

每月5次以上 風險高7.4倍

位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的子宮頸癌多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多經性行為傳染,但台北馬偕醫院一項研究發現,年輕女性若經常下廚油炸食材,較少油炸食材女性,其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高出七點四倍。但多位醫界人士指出,這只是統計上的相關,並無相關細胞學研究為基礎;研究者也坦承,子宮頸癌還是和性行為的相關性最高。

主婦公敵
此研究由馬偕副院長楊育正及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陳子健共同進行,研究追蹤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二年至該院就醫的四十五名、三十六歲以下子宮頸癌患者,以問卷調查患者性行為、生產個數、避孕史及飲食、抽菸、烹調習慣等,分析其和子宮頸癌危險因子的相關性。該研究另收集五十四名無子宮頸癌病史女性做對照組。

烹調方式相關最強
研究結果發現,不論是患者月收入、生第一胎時間、初次性行為時間、性行為頻率,甚至丈夫嫖妓頻率等,和罹患子宮頸癌相關性都不明顯,唯有患者平時烹調方式與子宮頸癌相關性最強。
陳子健說,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多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但部分女性雖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卻不會發病,懷疑可能有其他環境因子輔助統計顯示,每月採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超過五次婦女其患病風險比少於五次者高出七點四倍。但他說,罹患子宮頸癌還是與性行為最有相關性。

開抽油煙機避煎炸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許多研究都指出,吸入大量廚房油煙,尤其是經煎炸食物後所釋出的油煙,會提高罹患肺癌風險,原因是於煎炸過程中,油脂經高溫釋放出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而此化合物中因含有雙苯??物質,人體長期吸入後可能造成細胞變異導致癌症。他呼籲女性下廚一定要使用抽油煙機,並避免煎炸的烹調方式。
三總婦產部主任余慕賢則說,廚房油煙與罹患子宮頸癌相關性目前尚無相關研究,但這可提供醫界一個新的研究方向。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也說,醫學文獻無研究證實廚房油煙會導致子宮頸癌,他還說,以肺癌病患而言,是先天的基因變異,再加上油煙、摩托車廢氣等環境毒理因素促發,絕非單一因素導致癌症。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