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常見抗癌的Q&A

 

為甚麼要作篩檢呢?

根據衛生署統計,自民國84年起,大腸直腸癌成為臺灣地區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三名,僅次於肝癌及肺癌;民國96年,則有4470人死於大腸直腸癌,約每十萬人有19.5%。在臺灣,大腸直腸癌的研究已近成熟,飆高的死亡率也逐漸引起國人的注意。研究顯示,飲食習慣的改變被認為是直接的元兇,然而,不僅飲食因素,其發生也與潰瘍性大腸炎、大腸瘜肉及家族病史有關係。一般而言,如果家屬中曾有大腸直腸癌病史者,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出數倍之多。另外,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腸癌皆由大腸瘜肉惡性變化產生,因此大腸瘜肉的早期發現與處置非常重要。若能「早期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生存率非常高,治癒率可高過75%。

大腸直腸癌主要發生部位以直腸、乙狀結腸及降結腸最多,其餘發生於盲腸、升結腸、橫結腸。左側大腸因為離肛門較近,所以容易出現肛門出血的症狀,同時也較容易因腫瘤長大而壓迫,使糞便變細、便祕、腹瀉,甚至使腸道阻塞;右側大腸因管徑較大,很少引起阻塞,較典型的症狀為慢性大腸出血而造成貧血。大腸直腸癌的診斷主要根據病史、大便潛血檢查、血色素的測定、肛門指診、直腸鏡檢、大腸X光鋇劑檢查與大腸鏡檢。手術治療是大腸直腸癌唯一根治的療法,診斷後要盡早切除;而其他輔助療法有放射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及免疫療法等。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遵從下列建議是必要的:


(1) 多吃蔬菜及含纖維素之食物,少吃動物性脂肪(尤其是牛肉)、高膽固醇、油炸食物等,啤酒也不要喝太多。另外,也應攝取足夠之維生素A、D、E、C及礦物質鈣、硒等元素;硒元素之來源包 括小麥胚芽、大蒜、麩糠、鮪魚、洋蔥、蕃茄、甘藍菜等。
(2)養成每天排便之習慣,以減少致癌物質在腸內存留之時間。
(3)多數的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轉變來的,如果能早期摘除這類具有癌變潛力的瘜肉,就能預防繼發的大腸癌。

在臺灣,雖然醫療觀念已逐漸開放,大腸直腸的檢查方式也很簡易且進步,可惜仍然常常可見延誤的病例,例如將直腸癌當做痔瘡、大腸癌當成腸胃炎,而未能及時找專業醫師做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在此提醒四十歲以上的人,尤其是已經出現症狀或屬於高危險群的人〈像是有家族性癌症病史者〉,接受大腸X光鋇劑檢查或大腸鏡檢是有必要的。一般人對大腸直腸檢查,可能還停留在如殺豬般疼痛可怕的刻板印象,現在已經有無痛檢查的技術,讓受檢者可以輕鬆面對及避免疼痛、難為情的窘境,這對需要受檢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摘錄自:天主教耕莘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嚴守智醫師

 

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第三好發的癌症,而且被認為是一種”安靜”的疾病。它平時多半沒有症狀,也因此通常在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有轉移的情形,結果導致只有50%左右的病人能被治癒。事實上多數的大腸直腸癌是由大腸直腸的息肉演變而來,而且其演變的時間長達五~十年,因此若是能及早發現及移除息肉,癌變的情形或許就可以被預防;而大腸直腸癌若能在早期被發現並且接受治療,則其治療的機會通常可以提高到80%,甚至是更好。

摘錄自: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大腸直腸癌DM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
最新更新日期 : 99 / 11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