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10年度抗癌新聞

 

15歲開始菸酒吃檳榔 30歲得口腔癌【2010/03/30】

自由時報 記者徐夏蓮

台中市一名男子國二(15歲)開始嚼檳榔、抽菸、喝酒,沒想到才30歲,口腔潰瘍未癒兩個月,就醫檢查證實罹患口腔癌第一期,他嚇得戒掉檳榔,但醫師表示,不只嚼檳榔,光吸菸就可能罹患口腔癌,酒會讓口腔癌再復發,因此要全部一起戒才行!

喝酒讓癌症復發率增6倍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陳怡睿昨天指出,這名男子一直以為是吃檳榔,才害他罹患口腔癌,所以嚇得馬上戒掉檳榔。

陳怡睿表示,醫界已經證實吃檳榔會導致口腔癌,卻忽略了香菸中的成份會破壞人體唾液中具保護作用的分子,轉化成危險的化學物質而致癌;喝酒會使罹患口腔癌、喉癌、唇癌的機率平均提高26%,一旦罹患口腔癌再喝酒,會使口腔癌復發的機率再增加6至30倍,所以要戒,3樣都要戒。

這名年僅30歲就罹患口腔癌的男子,昨天後悔地表示,他唸國二時,身邊的同學、朋友,請他吃檳榔、抽菸、喝酒,之後他覺得不好意思開始回請,不知不覺就「習慣成自然」,當時覺得年輕就該什麼都嘗試才不虛此生,根本不知道後果會這麼嚴重。

4個月前,他發現,右臉頰口腔內側的潰瘍,拖了兩個月還沒好,潰瘍的面積還越來越大。就醫時,為1.5公分乘以2.5公分大小,切片檢查證實是口腔癌第一期,手術加上放射線治療3個月期間,只能吃流質食物,還有口難言,暴瘦12公斤。

經過苦練後,如今他的嘴終於能張開容一根手指進出的大小,如果想張大到伸入兩根手指的大小時,就得打麻醉劑及使用張口器,否則會痛到受不了。

昨天他以自身經驗奉勸年輕人,年輕不是什麼都可嘗試,尤其菸、酒、檳榔還是不試也罷,他現在一想到父母、妻子及兩名幼子時,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想辦法戒菸,否則太對不起家人了。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