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10年度抗癌新聞

 

◎腸癌術後 口服化療免住院【2010/03/15】

自由時報

53歲的林先生是一名小吃店老闆,近半年來,因血便與排便習慣改變,到直腸外科就診,經大腸鏡檢查,在他的乙狀結腸發現3公分腫瘤。手術後,病理切片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第三期。當告知他,術後需進一步接受化療時,林先生猶豫地說:「如果我需要常住院化療,沒人照顧生意,會出問題,一家人的生計該怎麼辦?」

與林先生討論之後,建議他接受口服化療,也可兼顧他的需求。不過,他擔心吃口服藥,效果會比較差;其實,使用較新型的口服化療藥,效果可以跟打針一樣好!

目前於大腸癌化療上,較常使用的口服化療藥,是uracil-tegafur及capecitabine,目前兩者都有健保給付,以後者為例,研究指出,口服化療藥治療成效,跟傳統住院48小時針劑化學治療,效果相當;不過,口服化療藥可大幅節省時間,在治療上,有更高方便性,也較能維持病友生活品質,因為不用像住院打針治療需裝置人工血管,治療更安全。另外,2007年美國腫瘤醫學會發表研究指出,相較於住院治療,口服化療在整體治療過程,更可節省約新台幣20萬。

◎因此,有以下生活狀況的病友,建議使用口服化療藥:

●治療同時有工作需求

●治療同時有照顧家庭需求

●住家與醫院距離較遠

使用口服化療藥很方便,不過較擔心就是服藥順從性的問題,因為病患每天要自行在家服用4到6顆化療藥物,若病人自行停藥,就有可能會影響治療成效,因此要特別遵循醫師囑咐、按時服藥。此外,口服化療藥每兩週也可搭配約兩小時鉑類藥物門診注射治療。

根據衛生署去年發佈的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是國人頭號好發癌症,當中有許多還在工作的中年病友,雖然目前已有方便有效的治療選擇,但及早預防才是根本之道!

目前國健局提供年過50歲的民眾,免費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早期篩檢、早期發現、也提高治癒機會!身體若有任何異狀,要記得諮詢專業醫師,為自己健康把關。

(作者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