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10年度抗癌新聞

 

難敵「最安靜的癌症」 美女醫師徒留唏噓 【2010/0224】

有「美女醫師」稱號,也是門診超人氣的長庚皮膚科名醫翁雯柔,在去年農曆年前被診斷出肺腺癌第四期,沒想到抗癌歷程才短短一年,卻過不了年關,在二月十號病逝。

五十五年次的翁雯柔平日不菸不酒、沒有肺癌家族史,平日很注重保養,常吃蔬果,不愛肉類油炸物,每天早上都起床做早操。

友人透露,翁雯柔非常好強,平日除了看診,獨力帶小孩,還繼續攻讀博士班,又要寫書、寫文章、上節目,幾乎蠟燭多頭燒,身體早已亮起警訊。她曾咳嗽好一段時間,但胸部X光無異狀,身體酸痛的症狀她也一直以為是「太累了」。

醫師表示,翁雯柔罹患的肺腺癌是「出了名的安靜殺手」,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感覺不對時,往往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加上移轉速度快,因此死亡率比較高。國人罹患肺腺癌以女性居多,知名舞蹈家羅曼菲也是因此過世。

翁雯柔在部落格中透露抗癌心情,說到自己「踩到地雷了,雖然知道人各有命,但我祈求能夠度過這個難關,因為我還有放不下的…」,所以翁雯柔每天仍舊努力持續運動、念經,希望再多爭取一點時間,和家人及兒子相處,境遇令人鼻酸。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感到呼吸困難、突然體重減輕、異常疲倦、或是頸部及鎖骨淋巴結出現腫塊及久咳不癒等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有家族病史及抽煙習慣的民眾更應該要定期檢查,以免最安靜的殺手無聲無息找上門。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