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10年度抗癌新聞

 

腸癌術前化療 4成保肛門【2010/02/24】

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結腸及直腸惡性腫瘤連續三年蟬連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總人數第一位,郭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葉怡君醫師指出,病患接受手術前放化療,術後嚴重急慢性腹瀉腸胃道症狀與銜接口狹窄的問題會比較輕微,且5年局部復發率只有6%,並因術前放化療縮小腫瘤,而約有4成以上的患者改變手術術式,保存了肛門,避免了永久性人工肛門帶來的痛苦。

葉怡君醫師指出,根據96年國民健康局的癌症登記報告,當年度初診斷為結直腸癌人數為10511人,連續3年蟬連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總人數第一位,平均每50分鐘就有1人得到結直腸癌。次結腸及直腸惡性腫瘤死亡率的排名於男、女性皆為第三位,因此結直腸癌是目前國內癌症預防與治療上相當重要的課題。

葉怡君醫師表示,之前臨床醫療經驗顯示,在低位(距肛門口六公分以內)或局部侵犯厲害的直腸癌患者中,先進行手術前放化療,有約二成病友手術時腫瘤已完全消失,近七成機會可以改變術式保存人工肛門。

同時,腫瘤縮小的程度與術後殘存淋巴結數目目前已知與局部控制率、無病存活率與無轉移存活率息息相關,因此腫瘤對術前放化療的反應可以作為術後輔助性化療藥物種類選擇與強度調整之參考。

葉怡君醫師舉一名病例指出,五十七歲男性,有解便疼痛合併大便形狀變小、變細,持續兩周以上因而至醫院求診,病人本身無癌症家族史也無大腸瘜肉史,有偶爾吸菸,大腸鏡檢查發現距肛門口三公分處有一潰瘍性腫瘤,切片證實為腺癌。

其他腹部電腦斷層、肺部X光檢查均正常,癌胚抗原指數(CEA)2.2、血色素(Hb)13.2均在正常範圍內,因為腫瘤位置相當低位,外科醫師原判定需要安排腹會陰切除術合併永久性人工肛門,病人因不願意背永久性人工肛門,因此至放射腫瘤科求診,經過五至六周術前放化療的療程,腫瘤與淋巴結明顯的縮小並於療程結束後六周時,順利進行了腸道接合手術,成功的保存肛門,避免人工肛門的痛苦,並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