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10年度抗癌新聞

 

◎18歲變30歲 口腔癌免費篩檢年齡提高 【2010/01/22】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衛生署月初才宣佈擴大口腔癌等4項癌症篩檢,但卻把口腔癌免費篩檢對象從18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每兩年一次,今年起,提高為30歲以上。

有專家批評,衛生署忽略篩檢癌前病變的重要,以及危險族群年輕化的趨勢,也漠視癌症篩檢的衛教功能,讓篩檢大倒退。

對此,衛生署國健局癌症防治組長孔憲蘭解釋,根據過去篩檢經驗,30歲以上每600人可篩出一名口腔癌患者,30歲以下每2萬4000人篩出一人,兩者相差40倍。

雖然今年提高年齡,但篩檢目標從80萬人增加至180萬人,預計可以篩出1270人,比去年增加640人。高危險群只要持健保卡到牙科與耳鼻喉科即可免費篩檢。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頭頸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仲然表示,篩檢目的不只要找出口腔癌,最重要的是發現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紅斑與口腔黏膜纖維化,其中紅斑發展成口腔癌機率達3成,必須定期追蹤;若不提前找出癌前病變,加以預防,恐怕屆時付出的社會成本、健保負擔更大。

康仲然強調,10年來,我國口腔癌發生平均年齡從40餘歲提前到30餘歲,雖然18至29歲的人罹患口腔癌較少,但國人吃檳榔、吸菸的族群有年輕化趨勢。

台大醫院牙科部名譽教授韓良俊說,口腔癌篩檢民眾張口就能檢查,成本低,也比其他癌症篩檢容易進行,更應該藉此預防。

韓良俊指出,口腔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排名第六,若就25到44歲男性而言,則排名第一,在15到24歲至少也是「次高峰」,衛生署實在不能過於「結果論」,如此違反癌症篩檢理念,台灣很快會成為發生率第一的國家。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 台 北 縣 淡 水 鎮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
最新更新日期 : 99 / 11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