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戒檳專線上路 衛教平台備詢

 

 

【台灣醒報記者郭庚儒台北報導】

10個口腔癌中,9個嚼檳榔!衛生署調查指出,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國健局28日與防癌教育基金會共同成立「02-2809-9595戒檳服務專線」,提供想要戒檳的民眾,直接諮詢戒檳相關課程資訊。另外,也成立「戒檳種籽衛教聯盟平台」,提供最新戒檳服務資訊。

分析指出,有抽菸習慣者罹患口腔癌是一般人的18倍;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是一般人的28倍,若有抽菸又有嚼檳榔的罹癌機率為89倍;再加上喝酒的罹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近3年共開設600多所戒檳班,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表示,目前國內醫療院所每年提供400班以上戒檳課程,但僅5300位民眾曾參加過戒檳班,可見民眾對此相關資訊缺乏管道,因此成立戒檳專線,讓想戒檳的民眾可直接諮詢戒檳相關課程資訊。

戒檳服務專線也提供戒檳班或個案戒檳衛教課程資訊,讓民眾獲得最新戒檳榔服務。戒檳班提供完全免費課程,課程一週一次、一次1小時,共規劃4堂課程讓民眾漸進式進入戒檳氛圍。此外,為因應時間忙碌無法完全配合出席戒檳班的民眾,也規劃「個案戒檳衛教模式」,讓民眾在家且不影響工作也能戒檳。

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表示,國內一年共有6000人因嚼檳榔罹患口腔癌,其中2400名死亡。研究指出,嚼食檳榔為一種習慣,戒檳榔時比較不會像戒菸或戒酒,有嚴重的戒斷症狀,若能循序漸進改變,其實戒檳並不困難。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教授蔡森田表示,嚼檳榔會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等後遺症,一旦罹癌「患者會無法張開嘴巴,連喝水都很困難」,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影響衛生環境。

圖說:國健局與防癌教育基金會共同成立「02-2809-9595戒檳服務專線」。(郭庚儒攝)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