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吃檳榔30年 嘴破3週才知已罹癌

 

 

 

57歲的許姓男子吃檳榔已30年,日前發現嘴巴破洞(口腔潰瘍)很久都沒好,就醫才診斷出罹患口腔癌第2期,經「複合式腫瘤切除」、「淋巴廓清術」及「游離皮瓣重建手術」,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 許男因嘴巴後面破洞疼痛,痛了3週都沒有癒合就醫,才發現罹癌。(亞大醫院提供)

    許男因嘴巴後面破洞疼痛,痛了3週都沒有癒合就醫,才發現罹癌。(亞大醫院提供)

他曾參與亞大醫院新建工程,昨天他不禁很慶幸說:「蓋醫院有福報!」並希望以自身經歷,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吃檳榔。

許男表示:「我們一家三代都吃檳榔,奶奶還吃到80多歲!」耳濡目染加上常開長途車需提神,30歲就開始吃檳榔,10多年來平均一天吃下30至40顆,直到5年前發現牙齒出狀況才停,今年農曆年前吞香蕉時發現,嘴巴後面破洞疼痛,痛了3週都沒有癒合,才趕緊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亮宇表示,經病理切片檢查後發現,許男罹患口腔癌2期,經全身檢查後趕緊安排「複合式腫瘤切除」以及「淋巴廓清術」,成功清除2公分大的腫瘤,幸好癌細胞並未擴散,術後不需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院方並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陳宏基協助顯微重建。

陳宏基表示,因口腔癌侵犯頭頸部器官,當耳鼻喉科醫師清除病灶、廓清淋巴結後,多少會影響正常咀嚼功能及外貌,為了讓患者術後能夠保留吞嚥及正常咀嚼功能、恢復外觀,藉由顯微技術移植左大腿外側游離皮瓣,進行切除腫瘤後的缺損重建。

陳宏基說,他做顯微重建手術33年,有做過頭骨缺陷移植骨頭的、用腸子重建食道、發聲帶、唾液腺,也用過汗腺重建過淚腺,現在的技術已經成熟,且有健保給付。

陳亮宇提醒,根據統計,口腔癌患者中,高達9成有吃檳榔的習慣,若同時有菸、酒、檳榔習慣,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比正常人多123倍。雖然許男已經戒吃檳榔3年多,但可能在戒除前,口腔黏膜就已經開始有癌前病變,仍屬超高風險族群,呼籲有抽菸或吃檳榔習慣的民眾,一定要每2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篩檢。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0619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