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栓 塞 的 材 料




目前在栓塞上用的材料「艾華隆」( IVALON ),就是莊醫師最先採用來治療肝癌的。他說,這個材料在四十多年前用在心臟手術中,來修補心房心室中膈缺損,後來被他拿來做許多部位的止血用,如胃腸出血、腦血管靜脈瘤及脾腫大等,效果都不錯。

肝癌、肝硬化病人常見的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出血,也可用此法來治療。

這種材料是一種海棉狀的東西,有點像我們使用的美國菜瓜布

。他想要用此材料時,市面上尚無此成品,「結果我用果汁機打碎,濾紙過濾後,才得到我要的小顆粒。」現在,此種醫療材料大都來自美國、法國或日本,價格和他當年用果汁機做出來的產品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栓塞時不只是把血管塞住,讓癌細胞沒有血液供應而已,醫師同時還會把化學藥物(如 Adriamycin )打進去,設法殺死癌細胞,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讓打進去的東西可以在腫瘤部位停得久一點。

所以,除了栓塞物、藥物之外,通常會再加上油性顯影劑 Lipiodol 。

栓塞時,會依不同的目的而使用不同的物質。若只是要止血,也許選用短期栓塞物就好,例如一種止血棉,它在動脈內一兩個星期左右就被吸收。而前面提到的 IVALON 則算是一種永久性栓塞物。
常用的永久性栓塞物還包括一種常和止血棉合用,很細的不鏽鋼圈。

栓塞的副作用
幾年前有位很有名的肝癌病人,十多歲時發現得了肝癌,手術後肝癌復發,再做栓塞,後來是因栓塞的併發症去世的,可見,栓塞是有危險性的一項治療。

首先記住,不是所有不能開刀的病人都可以做栓塞,肝功能不好的,栓塞可能引起肝衰竭,結果加速病情惡化。肝硬化較嚴重或是膽紅素在 2 以上的,都要避免。

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引起膽囊梗塞,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見,其他如胰臟炎、腎衰竭、肝膿瘍或肺動脈栓塞等都是比較少見的。

此外,凝血時間太長的病人,由於做栓塞必須從股動脈處進入,可能會有出血不止的問題;而腎功能不佳者,顯影劑可能使腎功能惡化,也要避免,至於若是肝硬化程度已嚴重、肝功能不佳者,也不可勉強嘗試。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