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放 射 線 療 法

將 放射線治療加入肝癌的治療組合中,在近五年來已逐漸被應用。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肝癌,病人通常先接受血管栓塞治療或腫瘤的酒精注射,但是部分病人因為肝臟 的肝門靜脈被腫瘤侵犯,無法接受栓塞療法,或因為腫瘤太大,以致栓塞或酒精注射的效果都不佳,此時就會考慮加入放射線治療,以補前述兩項療法的不足。

在 這樣的病情選擇條件下,目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肝癌病人,大多數是有相當大的肝腫瘤與病情較嚴重者。這樣的病人在從前沒有放射線治療的年代,多半在幾個月內 就會因為巨大腫瘤的破裂出血或肝功能迅速衰竭而死亡。

加入了放射線治療後,大部分病人接受治療的腫瘤部位都有相當的控制,也延緩了此部分惡化的速度。

以 往認為肝腫瘤對於放射線治療的反應不好,主要是因為早期的研究是以整個肝臟做放射線照射治療,這樣的治療方式常因為正常肝臟對放射線的耐受性有限,只能給 予較低的劑量,一來無法達到腫瘤控制的效果,二來又引起肝臟毒性。

近幾年來肝臟的放射線治療則以腫瘤部位所在的少部分肝臟為主,其餘的肝臟要儘可能排除在 照射範圍之外,如此可使用的劑量大幅提高,也使治療效果有所改善。

肝癌的放射線治療仍在逐步加入其他治療的整合階段,必須在有肝癌整合醫療團隊的醫院,配合外科、肝膽內科、放射診斷科與放射治療科各類專家的評估,以決定加入放射線治療的最佳時機。


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在電腦斷層同步的模擬定位下,以精密的電腦治療設計軟體,找出最佳的三度空間治療角度,以減少附近重要器官如胃、十二指腸、腎臟、肺及心臟的併發症;並配合電腦的計算,清楚評估正常肝臟接受放射線的劑量與體積關係。

和信醫院幾年來累積了七、八十位病人的治療經驗,已使這樣的技術逐步邁向成熟的階段,目前正待長期追蹤結果,以瞭解它對延長病人生命以及控制病情,究竟有多少作用。

放射線的副作用已大為降低


很多人對「照電光」還存有「照了後連皮膚都會燒焦」的觀念,這其實是過去用鈷 60 所造成的印象,現在所使用的都是能量更高,效果更好的直線加速器,不但可以更準確的照射目標,對皮膚也不會造成傷害。

鈷 60 是一種放射性同位素,以γ射線的型式發射出來,而直線加速器則是高能量的X光(六百萬到一千八百萬伏特)。它的能量雖高,但不會把皮膚燒焦,唯一的顧慮是,在X光直達腫瘤部位之前,所經過的內部組織都可能受到刺激,因此,在照射前的規畫工作要很仔細小心。

此外,現在更高解析度的 CT 、 MRI 以及立體超音波等,可以讓醫師對病人體內腫瘤的大小、位置以及和其他器官組織的相關位置「看」得更清楚,這都使得放射線治療可以更「順形化」,也就是更順著腫瘤的形狀,避免去破壞到周圍的正常組織,而腫瘤部位也可以受到較強力的照射量。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