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哪些肝癌適合開刀?

肝癌可不可以開刀,並不只是根據前述的期別而已,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是病人本身肝硬化的程度。若是肝硬化已經相當嚴重,那麼,即使只切掉一小部分,病人仍可能因肝臟功能不足而很快陷入肝昏迷、肝衰竭等情況。

一個基本上的判定標準是,肝癌只長在其中一葉,而切除這一葉後,留下來的肝臟還可以擔負起術後的復原工作以及日後的生活。

以日本而言,目前對外科治療是採取非常慎重的態度,在《臨床醫學》書中指出,必須要「正確評估肝癌的進行程度和肝功能的預備力,再選擇手術的方式」。而「有被膜的單發性小型肝癌( 2 公分以下),出現在肝功能良好的肝臟表面」,被認為最合適進行手術。

這種病人手術後併發症少,也可有治癒機會,但是,病人本身在這個時期多半毫無症狀,加上小肝癌在超音波下也並非每個醫師都找得出來,因此臨床上不容易發現。

楊博勝醫師指出,肝癌切除手術的成功與否,決定於病人的肝功能,肝功能的評估主要是依據腹水的有無、總膽紅素的值、白蛋白的總量及 ICG ( Indocyamine Green Clearance )藥物被肝臟排出的速率來決定。

病人有沒有腹水是能否接受手術的首要考慮,若手術前能利用利尿劑控制腹水,仍可考慮手術,但如果腹水無法控制,則表示肝功能很不好,手術的風險相當高。

血中總膽紅素的值代表肝臟的代償能力(為補償沒有作用的部位而產生的能力)。一般而言,此值如在 2 以上,手術的風險較高;此值在 1.6 到 1.9 ,可以做核出術(好像削水果時把核心挖個洞,把內藏的子取出來一樣),也就是只能小範圍的把癌組織挖出來,而不是整個腫瘤部位的切除;若在 1.1 到 1.5 之間,可以進行小範圍的肝部分切除。

不過,此數值僅能做參考,因為各醫院總膽紅素值的標準不一,外科醫師會視情況來決定如何手術。台中榮總一般外科吳誠中醫師則認為,只要總膽紅素的值在 4.5 以下就可考慮手術,但相對地只能做較小範圍的切除。

再來,醫師會根據 ICG 藥物十五分鐘的殘留比例(簡稱為 ICGR15 )來決定切除的範圍。若 ICGR15 值正常(小於 10% ,意思是 90% 的 ICG 藥物在十五分鐘內已被肝臟代謝而排出血液),則可將整個右葉全切除,甚至右三區域(右葉前、後兩區域,加上左葉的中區域)全切除,或左三區域(右葉前區域加上左葉的中、側兩區域)全接除。 ICGR15 值愈大,能切除的範圍愈小, ICGR15 值高達 40% 時,最多只能做核出術,也可能不建議病人接受手術。

不過即使有以上原則,能否手術、切除範圍仍必須由專門的肝臟外科醫師視病人情況而決定。例如原本較小的左葉如果代償性的增生變大到足夠的體積時,也許就可將右葉全切除而病人仍能存活。
楊博勝醫師指出,一般而言,B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可能要三、四十年後才出現,因此在單一腫瘤、而且肝功能尚可的情況,也許會以開刀為首要考慮。換句話說,如果醫師告訴病人,他的肝癌必須手術切除,其實代表他的身體狀況不錯。

但是,若是C型肝炎,根據經驗,發生肝硬化的速度比較快,而且 C 肝病毒導致的肝癌多發性的機會較大,常常在瘤尚小時開刀取掉,幾個月後又發現有其他的瘤長出來。

手術方法


肝臟手術時,醫師會依據肝切除的範圍及方式來決定皮切的方式,有像 BENZ 商標型(兩側肋骨下緣及往肋骨中央的劍突方向皮切),或從右側肋骨下緣及從劍突方向皮切等。

進 入腹腔後,一般醫師會先檢查整個腹腔的情況,再看看有無腹水,有無其他臟器的問題(例如此肝腫瘤是否為大腸直腸部位轉移來的癌),有無淋巴轉移,有無肝臟 外轉移,看看肝硬化的程度(從肝臟表面可大約判斷),或摸摸肝臟除了預定切除的部位外有無其他的腫瘤。

如果和手術前的診斷沒有不同情形時,才會開始照原定 的計畫做肝臟切除。

在做肝臟手術時,醫師會根據狀況來決定是否將膽囊切除。

膽囊在人體中主要的功能是貯存膽汁,如果被切除,其功能可被總膽管取代。膽囊切除後病人只要注意飲食,便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如不要吃油膩的食物,否則會發生像腹瀉那樣的脂便現象)。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