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治療方法有多種選擇

手術切除


若從「癌的治療以將癌細胞徹底趕出身體」這個最高原則來看,那麼,治療肝癌應以手術為第一考慮,應是沒有什麼爭議的。

但是,根據臨床經驗,一些被認為情況理想,符合手術條件的病人開刀後,往往很快又復發,因此使得醫師對開刀病人的選擇更形慎重。

肝癌分期


一般人較常聽到乳癌或子宮頸癌的分期,事實上,肝癌也有 TNM 的分期系統: T 代表腫瘤大小, N 代表淋巴結轉移情形, M 代表有無遠端轉移,而在這三個條件下再分成各個期別。


如 T1 表示的是 2 公分以下腫瘤,且沒有血管侵犯現象。


T2 表示 2 公分以下腫瘤但有血管侵犯,或是其中一葉有多個 2 公分以下腫瘤且無血管侵犯,或是一個 2 公分以上腫瘤但無血管侵犯。


T3 代表 2 公分以上腫瘤且有血管侵犯,或是其中一葉有多個 2 公分以下且有血管侵犯的腫瘤,或是其中一葉有一個或多個大於 2 公分的腫瘤。


T4 指的是腫瘤出現在兩葉以上,或是腫瘤已侵犯到肝門靜脈。

在 N 部分, N0 表示沒有淋巴結轉移, N1 表示有轉移。

乳癌病人在 N 部分會標示淋巴結轉移的數目,但在肝癌則無。至於 M ,很簡單,也是只有 0 和 1 兩個數字, 0 表示沒有遠端轉移, 1 則有。

在分期上, T1N0M0 的病人是第一期, T2N0M0 的為第二期, T1N1M0 、 T2N1M0 、 T3N0M0 及 T3N1M0 均為第三期,第四期又分成 A 和 B 兩種, T4M0 為 4A 期(有沒有淋巴轉移不重要),而只要是 M1 ,有遠端轉移,就全部歸入第 4B 期。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