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栓 塞 療 法


躺在巨大的X光透視機器下,陳太太覺得孤獨又害怕。兩個月前,醫師在她的肝臟上找到兩個 5 公分大的腫瘤,本來建議開刀的,但醫師對開刀的結果不是很有把握,陳太太的意願也不是很高,於是折衷進行栓塞,今天已是第二次了。

她才五十多歲,女兒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起來,「媽辛苦了大半輩子,正是該享福的時候。」她常在辦公室想起來就忍不住要哭,同事知道了,介紹了不少祕方,但價錢都不便宜,她也買不起。


所謂栓塞,是利用癌細胞需要大量血液供應的原理,把提供營養的血管塞住,以便讓癌細胞「餓死」,不會再生長。一般而言,會採用這種方法治療的病人,情況多半是不合適切除肝臟的,但對於替病人爭取時間,卻有很大的幫助。

前面提過,肝臟的血管供應比較特別,有兩套不同的系統,一套是肝門靜脈,另一則是肝動脈,雖然前者供應 70 到 80 %的血液,但特殊的一點是,許多癌細胞是靠肝動脈供血及養分而成長,使用肝動脈栓塞術後,肝腫瘤的血管將會全部被切斷,而正常肝細胞還有 70 到 80% 的肝門靜脈來供血,所以肝機能被破壞的較少。

如果肝腫瘤侵入肝門靜脈,則屬於末期,使用栓塞術的危險性自然增高。

受 過特殊訓練的醫師在X光的指引下,先從陳太太的腹股溝劃個小洞,把血管攝影用的導管放入鼠蹊部動脈內,之後把導管一直沿著血管的走向往內推,從股動脈、腹 部大動脈再到肝臟內的肝動脈。

接著,醫師打入顯影劑,做血管攝影以確定肝癌的位置、數目及大小等,她注射的是一種副作用比較少的「非離子性顯影劑」,健保 不給付,要自己花錢的。

之 後,醫師開始利用兩個針筒,來回混合要打進去的栓塞物和化學治療藥物,之後再把它從導管推進去,它會塞住小血管及腫瘤,不再供應癌細胞養分,此外,也希望 化學藥物可以留在腫瘤部位久一點,好讓它可以發揮作用。藥物推進去時,醫師要求病人先閉氣,以便從電腦螢光幕上可以得到很清楚的影像。

醫師來回打了很多次,前後花了兩個多小時,完成後,醫師要她平躺四小時,雙腳不要抬高,以免傷口出血,因為,曾經有個病人不聽話,做了栓塞後兩小時以為沒事了,起床上廁所,結果傷口出血,後來多治了許久才止住血。

絕大多數病人在栓塞後都會有噁心、嘔吐、發燒、右側肋部疼痛的情形,大約會持續個三、五天,因此做栓塞治療時病人都要住院一週左右。其他副作用還有膽囊壞死及上消化道出血等。

最 早,栓塞術是用來控制出血的,像車禍引起的腎臟或脾臟破裂。無法以藥物治療的腸胃道出血,用栓塞的效果也很好。

此外,最近也有醫院開始嘗試在手術前先做血 管栓塞,可以減少手術過程中出血過多的問題,並且栓住了腫瘤的血管,也有使腫瘤體積縮小的效果,癌細胞在手術時擴散的可能性更大大降低。

另外,對於已經沒辦法切除的肝癌,或是一些沒辦法治療的轉移病例,使用栓塞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至於肝硬化可能引發食道靜脈瘤大出血的病人,有時也可以做栓塞來降低肝門靜脈的壓力,減少出血的危險性。

和信醫院副院長莊伯祥可說是目前全世界做栓塞治療經驗最豐富的醫師,事實上,這個方法可說是他發明出來的,尤其是在栓塞藥物的選擇使用上。他說,美國人的肝臟惡性腫瘤多半是其他部位轉移來的,尤其是大腸直腸癌轉來的最多,根據他的經驗,這種情形直接從肝動脈打入抗癌藥物 5FU 加上 Mitomycin 及 Cisplatin 可使大多數癌縮小體積或增加壞死。

臨床上看來,腫瘤大小在 5 公分以下,有被膜,而且供應血管單純的,經栓塞後完全壞死的機率較大。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