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 是元凶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總共包含100 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株,大部份無害,其中約 40 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有15種有致癌性。

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性接觸傳染,估計七到八成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會遭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多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患者沒有任何病徵,且大部分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與它所造成的輕度細胞病變,即使不治療也會自動痊癒,只有少部分會持續感染,長時期的刺激子宮頸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在未來10 到20 年有可能發生癌前病變,甚至演變為子宮頸癌及尖形濕疣( 俗稱菜花 )。

有些人類乳突病毒被列為「高風險病毒類型」如第16、18,31,33 型病毒等,其中以第16型和第18 型的感染最常見也最為重要。

它們可以引致子宮頸癌,其他的被稱為「低風險病毒類型」,它們與生殖器疣有關。

子宮頸癌的發生高峰期是35到45歲的婦女,而子宮頸細胞的癌前病變則大約更提了5到15年,也就是從20到40歲。

 

 

 

 

 

 

 

 

 

 

 

 

 

 

 

 

 

 

上一頁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