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是繼B型肝炎疫苗之後,第2種可以幫助人類「預防」癌症發生的疫苗。台灣有七成的子宮頸癌是由第16、18 型病毒株持續感染引起。葛蘭素史克(GSK)和默沙東(MSD)兩家藥廠所研發的兩種子宮頸癌疫苗,主要都是針對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 型感染具有保護力,但子宮頸癌疫苗僅能預防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預防大部份子宮頸癌的發生,但非100%預防且不能治療已受到病毒感染。


(1)嘉喜(Gardasil)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嘉喜(Gardasil)是一種四價人類乳突病毒(第6、11、16、18 型)基因重組疫苗,它可用來預防感染HPV16和18這兩種造成70%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以及造成90%生殖疣的HPV6和11。此外,一篇針對約1萬1千名15歲至26歲年輕女性所做的研究顯示,這種疫苗對於預防10種造成另外20%子宮頸癌的HPV病毒也有38%的效果。總之,它可以預防子宮頸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和癌症、陰道及外陰部癌前期或分化不良的病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核准的使用對象為9-26 歲女性,需有醫師處方才能施打。


(2)保蓓(Cervarix)疫苗:


第二家子宮頸癌疫苗保蓓(Cervarix)也已獲得衛生署核准上市,許可施打對像為10到25 歲女性(但澳洲、馬來西亞等地都擴及45歲),保蓓(Cervarix)除了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 型外,對第 45、 31 型也有交叉保護力,目前臨床研究保護年限至少可達 6 年,至於效果則持續追蹤中。

 

 

 

 

 

 

 

 

 

 

 

 

 

 

上一頁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