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婦癌高危險群應增加骨盆腔檢查 防患未然

台北訊 王慰祖

「六分鐘護一生」這句宣導重視子宮頸癌抹片早期篩檢的口號大家都能朗朗上口,多數婦女都知道利用子宮頸抹片這項工具,達到早期篩檢的目的。但是除了子宮頸癌,還有一項更為棘手的婦癌 - 卵巢癌,因為不易透過早期篩檢發現,成為威脅婦女健康的頭號殺手。
表示,卵巢瘤是治療上最麻煩且頭痛的婦癌,主要原因就是它早期無症狀,不易早期篩檢。以卵巢癌分為四期來說, 1~2 期卵巢癌幾乎發現不出來,等到發現時,多半是 3~4 期。他強調,如果是 1~2 期,存活率在 90% 以上,但若是 3~4 期,存活率跌到只剩 5~30% 。



余慕賢指出,多數婦女嚴重忽視卵巢癌這類「性器官」的癌症,甚至未婚女性壓根沒想到子宮頸癌、卵巢癌與自己有關,有些女性出現腹部不適症狀,先跑去看腸胃科,先照胃鏡也吃了藥,但都沒有效,直到進一步照了超音波,發現卵巢變大壓迫到器官,甚至出現腹水,才知道是卵巢癌,通常此時已是較難治癒的晚期卵巢癌。



余慕賢表示,卵巢癌因為踫不到也摸不著,加上早期無症狀,發現時大多較晚期,增加治癒困難度。



余慕賢表示,陰道超音波檢查及卵巢癌腫瘤指數偵測,對於卵巢癌的早期發現有助益。他強調,家族中曾有此類婦癌遺傳史的高危險群,也就是包括姊妹在內的一至二等親,建議應該加強超音波檢查與腫瘤指數 -CA 125 偵測,防範未然。



他強調,通常卵巢癌以 40 歲以上的婦女為高峰,建議這些婦女每年固定進行抹片檢查時,順便增加骨盆腔檢查,如果此時發現卵巢有變大的跡象,再進行超音波檢查,以最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才是正確預防婦癌的觀念。

【 2005-06-24/ 經濟日報 /A11 版 / 醫藥保健】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