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乳房變豐滿未必是福音 醫師警告:小心乳癌提早報到

東森新聞報2004-03-08
記者紀麗君/台北報導


婦癌中乳癌是好發的第二位,每年有4642人罹患、1224人死亡,衛生署趁著今天三八婦女節,要全國姐姐妹妹站起來對抗乳癌,35歲以上婦女每年定期到醫院進行乳癌篩檢,醫師警告,台灣好發乳癌年齡在45至55歲,比西方婦女早10年,有家族史、單側乳房罹癌、晚婚導致太晚生育者等都是高危險群,更要小心提防。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西方婦女罹患乳癌的好發年齡在55至65歲,台灣婦女則提早10年,好發乳癌年齡在45至55歲,不只台灣如此,幾乎全亞洲的婦女都與台灣相似,分析原因在於環境因素使然,或是高熱量、高膽固醇食物影響。

近年來乳癌年輕化,連醫師都咋舌,常傳訓表示,曾有一位芳齡19歲女上班族,因為摸到自己的乳房約有2公分的硬塊,急忙到醫院求診,後來證實是乳癌;另一名24歲的女性在婚前4個月突然覺得自己的左側乳房豐滿起來,到醫院檢查時,硬塊已經長到8公分大,已屬乳癌第三期,經過手術切除以後,目前已順利結婚,準備懷孕中,畢竟懷孕時要停藥,一旦停藥會有復發風險。

乳癌是越早發現越容易治癒的癌症,尤其,藥物的治療比起肝癌、直腸癌更有效,常傳訓鼓勵婦女多做自我乳房檢查,不過,光靠自己觸摸仍嫌不足,再怎麼警覺,最早摸到的硬塊也已大到2公分,目前乳房X光篩檢仍是最有效的方式,比起超音波檢查更有效,可以在乳房腫瘤只有0.5公分病灶時就監測出來。

到底那一些人易得乳癌?常傳訓說,罹癌的高危險群女性為,一側乳房得過癌症,其另一側再罹癌的機率是6至10%;有特殊家族病史;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這些高危險群女性的罹癌相對機率比一般女性大了4倍。

常傳訓說,次高危險群女性為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第一胎生育是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及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次高危險群女性的致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4倍。另外,可能的高危險群是口服避孕藥、更年期荷爾蒙補充者,要特別留意。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