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胃癌高危因素 - 飲食不當

 

央視國際 (2004 年 07 月 20 日 15:27)

* 攝入過多的高鹽飲食,可損壞胃粘膜屏障,增加對致癌物質的易感性,增強患胃癌危險性。

* 鹽腌食品和熏烤食品已被證明與胃癌的發生有關。亞硝基化合物( NOC )和多環芳烴類化合物兩類物質可在鹽腌食品、熏烤食品和污染食品中形成,這些物質進入體內後可以轉化成為有強致癌性的 NOC 從而引發胃癌。

* 少食新鮮水果和蔬菜、低蛋白飲食也與胃癌的發病有關。新鮮水果和蔬菜富含人體必須的營養素(特別是維生素 C ),蛋白質和維生素具有抗癌作用。

* 暴飲暴食、喜食幹硬燙食、進食快、三餐不定時、生氣進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均可成為胃癌發生的誘因。

* 吸煙。吸煙者胃癌發生率比不不吸煙者高 1.58 倍。
胃癌的發生是多種因素長期綜合作用的結果。可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 改變飲食結構:多食蔬菜、水果。適當增加豆類食物和牛奶,以及鮮魚、肉、蛋。減少食鹽攝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減少亞硝胺前身物質的攝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為好。提倡食用大蒜、綠茶。

* 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避免暴飲食,三餐不定時;進食不宜過快、過燙、過硬。

* 少飲烈性酒,不吸煙。

* 精神開朗,情緒樂觀,不生悶氣。

* 選擇對人無害的食品添加劑、著色劑及香料等。
 

* 認真做好糧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護食用水的衛生。

* 積極治療癌前病變,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時治療,定期觀察。
 

* 積極保護環境,減少環境污染。

* 對高發區及高危人群進行胃癌及癌前病變的普查普治。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