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防乳癌別自摸

中時晚報2004.03.08
吳慧芬/台北報導


衛生署推動多年、耗費龐大人力物力的乳房「自摸」政策,今起大逆轉,因為醫學報告已顯示,自摸不能降低乳癌死亡率,反而可能引發女性不必要的焦慮,衛生署今天宣布,今後乳癌防治,將改為鼓勵就醫篩檢,不再推動自摸政策。

衛生署這些年來不斷鼓勵女性朋友多進行乳房自摸,衛生署曾印發大量衛教傳單,教導女性朋友,如何每天於鏡子前,對著乳房畫圓圈,甚至還推出假人胸部教導自摸方法,還有團體,推出男性每天為女性伴侶摸一摸的運動,但事實證明,這一切努力對乳癌防治意義不大。在上海一項大型報告出爐證實有無自摸都不影響乳癌死亡率後,衛生署的乳癌防治政策決定跟著來個180度的大轉彎。

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表示,這項上萬人次的研究顯示,乳房自我檢查者能摸到的腫塊多屬於良性的,罹癌且自摸的患者並不能較未罹癌者因為自摸這種行為而降低乳癌的死亡率。

國健局局長林秀娟說,既然自摸不能對乳癌防治有助,且避免女性朋友因自摸誘發不必要的焦慮,衛生署今後決定不再鼓勵女性朋友自摸,也不會再印類似推廣單張。

林秀娟說,自摸政策不再推廣,不代表先前政策錯誤,因它仍具備提醒女性朋友關心自我健康的立意,只是因為對乳癌的防治沒有太大幫助,才改為推動就醫篩檢制。林秀娟說,衛生署今後的乳癌防治政策,將改為鼓勵35歲以上女性,每年就醫檢查1次,50歲以上的婦女,可享有2年1次的免費X光篩檢服務,至於乳房自摸運動,不再列為宣傳重點。

振興醫院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表示,女性若要透過自摸得知罹患乳癌,通常腫瘤都已很大,很難於零期等早期癌時發現,他說,定期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乳癌,繼而得到較好的預後。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