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預防醫學

 

圖/文 ---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 陳恆順醫師

醫學的最終目的在於預防疾病並增進健康。「治療醫學」的對象是病人,是在人罹患疾病或受傷以後加以診斷治療,以減輕痛苦,恢復健康,其治療的結果不一定能使傷病者完全痊癒。「預防醫學」的對象則包括每一個人,是在人還未生病之前設法預防其疾病的發生,以維護其健康,其性質比治療醫學更進一步。

疾病的發生,有一定的演變過程,正如一個人從小到老一樣,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但為了便於描述,將它分為五個階段:

1. 易感受期 ( susceptible stage )

此時疾病雖還未發生,但是危險因子已經存在,如病原的感染、血中膽固醇的增加、抽菸酗酒的習慣、家庭發生變故等,都使個人發生疾病的危險性大為增加。這階段的危險因子,有些是可以改變的,如戒菸、戒酒、減肥等;有些卻是無法改變的,如年齡、性別、血型等。

2.臨床前期( preclinical or presymptomatic stage )

此時致病因子已在人體產生病理變化,但還沒有臨床症狀出現,也就是此時的體內變化都是未超過臨床診斷之閾值而無法偵測出,如葡萄糖耐受異常、動脈粥狀硬化。這類的變化有時可以藉篩檢加以早期發現,而有助於防止臨床症狀的發生。

3.臨床期( clinical stage )

此時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的結構或功能已有明顯的變化,可以在臨床查覺出疾病的症狀與癥候。為了詳細的說明此一階段的變化,也方便疾病診療與研究分析,應儘可能再加以更細的分期。不同的疾病可以採用不同的劃分方式,癌症通常依形態學的基礎來劃分,亦即其生長部位與組織學型態與範圍,如分局限性、局部轉移或普遍蔓延;而心臟病則常按功能與治療來分期,如美國心臟學會的功能分類與治療分類。

4.殘障期( disable stage )

疾病在發展到臨床期之後,有的人會康復,有的人卻會產生或長或短的後遺缺陷( defect ),使病人受到暫時或永久性的行動限制或喪失,也包括了他的心理社會角色。

5.死亡( death )

疾病的一再惡化,會使殘障患者終告死亡,死亡有時並非由原發疾病所造成,而是導因於合併症或續發疾病的不治。

我們了解了疾病的自然史,就可以針對各階段的需要,訂定不同的策略,通常學者將「預防醫學」分為三階段:

1. 初 ( 段 ) 級預防:

這一階段的預防是針對易感受期,藉著改變個人的易感受性,或是降低暴露於病原的機率,以達到避免危險因子發生作用的目的。又可再分為兩級:

a.促進健康 (health promotion) :其目的在增進個體身心的健全,以抵抗各種病原可能的侵襲。如適當的飲食營養、充分的休息與睡眠、良好的衛生習慣、適量有恆的運動。這些都牽涉到個人的健康信念與保健行為、衛生教育的設計與普及、以及民生樂利與社會的推展。

b.特殊防護 (specific protection) : 其目的在於針對特定的疾病,採取各種防護保健措施,以避免或減少該疾病的發生。如預防注射來預防傳染病、配備防護裝備來保障職業安全、安全帶與安全帽來減少交通事故危害,這些都屬於特殊防護的措施。

2. 次級 ( 段 ) 預防:

這一階段的預防是藉著早期診斷與立即的治療,以防範或阻滯臨床前期和臨床初期的變化,使疾病在早期就被發現和治療,以避免併發症、後遺症與殘障的發生。對於有些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子宮頸癌等,由於初級預防較為困難,次級預防就成為防治的中心工作。主要的方法是篩檢 (screening test) ;而篩檢的原則有下列四點:

a.所要篩檢的疾病或健康問題必須對人類健康有重大影響,所以要探討此疾病的盛行率、發生率、罹病率、死亡率與相對危險性。

b.選擇最適當的檢查方法,所以要考慮此試驗的敏感性、特異性與預測值。

c.必須已有中止病程進行的治療方法存在,所以要重視治療的效能、效果與效率。

d.以預防保健為目的的檢查和治療能被民眾或系統所接受,所以在衛生教育、經營管理、成本效益、醫學倫理與法令政策的配合都要兼顧。

3.三級(末段)預防:

如果初級與次級預防未能作好,疾病就會繼續惡化,導致殘障甚至死亡。這一階段的工作是藉著各種臨床治療的方法,使疾病早日康復,或是以復健的方法使殘障的病人恢復正常的機能。又可再分為兩級:

a.限制殘障 (disability limitation) :使臨床的病人不再惡化成暫時性的殘障,或使暫時性的殘障不再惡化成永久性殘障,如中風病人早期的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

b.復健 (rehabilitation) :復健的功能在使遭受永久殘障的病人,恢復獨立自主的能力,減少對他人的依賴,能在社會上扮演正常的角色。復健工作必須透過社會心理、職業與醫學三方面的整合努力,才能使病人發揮其最大的功能。

預防三階段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