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基金會顧問

專家的話

衛教影片

戒檳百分百

營造無檳環境

我認同安寧療護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專家的話-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醫生

 

子宮頸癌預防之重大突破 —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是當今全世界婦女第二大最常見的癌病,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推估,今後 10 年內死亡人數將至少上升 25% 。 2005 年全世界 50 多萬新發現的子宮頸癌病例,其中 90% 以上發生在開發中國家,同年亦有 25 萬多婦女死於子宮頸癌。過去子宮頸癌總是台灣地區婦女最常見之癌病,根據衛生署 95 年 12 月公布之統計,民國 92 年 子宮頸癌仍穩居婦女得癌的首位,台灣每年都會有 6 千名的新增病例,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婦女會轉變成侵襲癌,如果不治療, 侵 襲 性子宮頸癌幾乎都會導致死亡。

政府不斷宣導 「六分鐘,護一生」就是強調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不僅檢查過程步驟簡單,更可發現許多早期病變,因此是目前預防子宮頸癌最佳途徑,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女性,不論已婚或末婚,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全民健保也提供三十歲以上女性朋友,每年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連續三年篩檢無罹患癌者,則從第四年起,改為每三年檢查一次。

對於防治這種常見且較容易檢查的癌病而言,大規模篩檢、早期發現並及早治療仍是目前預防子宮頸癌十分有效的措施,然而 要更進一步預防子宮頸癌,就必須找出致癌因子,徹底「斷根」,才是上策。近年來許許多多的實驗室、臨床及流形病學等多層面分析發現,經由性行為而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是引發子宮頸癌最重要的元兇,就如同B型或 C 型肝炎病毒與肝癌之密切關係一般,當然子宮頸癌的發生,其他因素多少也扮演相輔相成的角色,如:其他病毒的感染、抽煙、二手煙、避孕藥、飲食、基因突變,甚至家族史等也不容忽視。臨床上亦證實高達 99% 以上的子宮頸癌患者受到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到目前已發現 人類乳突病毒 有多達 200 種以上的亞型,約 40 種亞型可感染下生殖道,其中之 16, 18, 31, 33, 35, 39, 45, 51, 52, 56, 58, 59, 68 型可引起子宮頸上皮內贅瘤與子宮頸癌,稱為「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其中以第 16 與 18 型最常見且致癌力最強,研究顯示 7 成左右的子宮頸癌與第 16 、 18 型人類乳突病毒關係密切 。而 6, 11, 42, 43, 44 等型可引起生殖器疣(尖形濕疣,俗稱菜花)或低度子宮頸病變(第 1 級子宮頸上皮內贅瘤,或稱輕度細胞分化不良),稱為「低危險型」。低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自行消退的機會大,持續感染的機率小,通常較不會引起子宮頸癌或是致癌的機率很小。低危險型病毒大都造成一時性的感染,但高危險型病毒持續感染的機率較高。

然而,今年在子宮頸癌預防史上產生重大突破 -- 全球第一支預防子宮頸癌的疫苗「嘉喜」 (Gardasil) 由美國默克藥廠 研發成功並獲准上市。 這支專門預防第 6 、 11 、 16 、 18 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嘉喜」疫苗之成效,也因此格外令人期待,研究也指出有效預防至少達到 7 、 8 年之久。此外,這種疫苗除了可能降低子宮頸癌 7 成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率外,對同樣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有關的菜花 ( 估計有九成的預防效果,因為 90% 的生殖器官菜花與第 6 或 11 型有關 ) 、陰道癌、外陰癌、肛門癌、陰莖癌,甚至是口腔癌等,也都具有若干預防功效。但我們仍必須留意仍有 3 成的子宮頸癌患者其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並非第 16 或 18 型,因此「嘉喜」對這些子宮頸癌患者自然也不具預防效果,婦女同胞仍應定期搭配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達到更完整的預防措施。

「嘉喜」共需施打 3 劑,分別在 0 、 2 、 6 個月時注射完畢,在台灣,廠商以一劑 4 千元的費用供民眾施打,故總共需自費 1 萬 2 千元。專家指出 政府目前還不能將「嘉喜」疫苗列入健保範圍,有二個主要因素,一是目前健保財務吃緊;二是政府尚不能在短期內評估「全面強制施打疫苗」以及「維持舊有子宮頸癌防治制度」間,何者能達到更理想的經濟效益。再者,目前疫苗還不能確定是否能成為終身疫苗,因此,何時施打才符合最大經濟效益,也都需要經過審慎的研究及評估,也許再過 5-10 年,第 2 、 3 代的疫苗出現後,則價格下降或是合併別種疫苗共同施打,相信未來廣泛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將不再是夢,更多婦女同胞也將受惠。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