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2009年度抗癌新聞

 

 

 


◎愛吃烤香腸 國二罹癌亡 【2009/03/14】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聯合報

大腸癌首次躍居台灣十大癌症之首,除與飲食習慣西化、缺乏運動有關外,醫師認為,環境汙染、有毒物質透過食物鏈長期累積人體,也是大腸癌的主力推手。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認為,根據各國經驗,未來大腸癌仍會持續大幅增加。
王輝明昨天隨機問一名卅九歲的大腸癌患者愛吃什麼?患者老實回答:「最愛牛排。」他解釋,紅肉的左旋苯基丙胺酸、肌胺酸含量特別多,這兩種胺基酸在高溫會產生致癌物「異環胺」。
王輝明曾治療一名十四歲的大腸癌患者,從發現到過世,不到四個月。這位患者並無家族史,但從小學二年級起,就愛吃學校旁的烤香腸。
王輝明說,戴奧辛、硝基?喃、毒塑膠PVC等汙染物質,也會透過食物鏈、尤其是動物脂肪積存於人體內,日積月累形成癌症。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張簡俊榮說,大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必須定期篩檢,尤其是五十歲以上,嗜吃紅肉、燒烤食物的高危險群。

 

top


◎4%國人有隱形腸道息肉 【2009/03/14】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腸癌前身主要是腸道息肉,近年醫界發現一種不易篩檢、惡性度較高的「隱形息肉」。台大醫院將發表的國內首份流行病學報告指出,平均四%國人帶有此類息肉,五十歲以上盛行率更達五點八四%。
針對腸癌高危險群以內視鏡偵測並切除腸道息肉,最能有效預防腸癌,絕大多數息肉都是隆突型,乍看像顆小香菇,但是外觀平坦或凹陷的「非隆突型息肉」實在太不醒目,很容易成為內視鏡檢查的死角,危險度卻更高。
報告顯示,年過五十歲後非隆突型息肉盛行率會提高一至兩倍,平坦型從二%增至五點六%,凹陷型從零點一%增至零點二四%。
台大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邱瀚模指出,凹陷型息肉危險度最高,致癌速度是一般息肉三倍,「若一般息肉是汽車,凹陷型息肉就是高鐵!」前者變成癌症約五到十年,後者估只要兩到三年。
據統計,早期大腸癌有高達三成源自凹陷型息肉,但因為太難發現,被醫界喻為腸黏膜的「尼斯湖水怪」。邱瀚模表示,五十歲以上就應進行內視鏡檢查,如果家族中曾有人罹患腸癌,則可提早到四十至四十五歲,若想要揪出這類息肉,最關鍵的是「清腸」的品質,建議檢查前五到十小時服清腸藥,效果最好,能降低息肉被糞便遮蔽的風險。

top

 

活出健康1天 5蔬果做起 【2009/03/14】

陳柏臣、洪啟文/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

現代人飲食多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少蔬果及多醃製、多煙燻、多燒烤的食物,不當飲食可能導致許多健康問題,癌症發生原因中,7成可歸因於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而多吃果蔬、纖維類健康飲食有助於降低癌症發生率。
最新美國加州大學公共健康學教授埃倫•戈爾德長期研究發現,多吃蔬菜、水果、纖維類食品及減少脂肪攝入量,有助於降低乳癌復發率。
至於健康飲食,美國於1990年開始推行「5 A Day」, 一天吃五份新鮮蔬菜水果,實施5年後,使癌症發生率每年下降0.7 %,癌症死亡率每年下降0.5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也開始推廣,每天至少攝取五份蔬菜水果,包括三碟蔬菜、兩份水果。
衛生署於2004年推出蔬菜水果579,蔬菜以碟來算份數,一碟約100公克;五榖根莖以碗來算份數,一碗約200公克(標準杯或碗約為240cc);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約150克(或一份為切好後半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蔬果攝取量為400至800公克。
除了足夠的蔬果份數,蔬果種類也很重要。衛生署2004年推出彩虹飲食,把蔬果以顏色分為紅、黃橙、白、綠、藍紫。分色原理在於不同顏色蔬果有不同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性化合物(phytochemicals),應該均衡食用,並且至少食用一碟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
從控制自己的飲食種類及份量可以讓我們活的更健康,記得「You are what you eat」。

top


 

兒童吃加工肉類 白血病風險增74%【2009/02/08】

今日新聞 記者徐敬芸、許家驥2009-02-08

家長們要注意了!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小朋友常吃臘肉、香腸、鹹魚等加工肉食品,罹患白血病(血癌)的機率將會比一般人高出74%。
根據資料顯示,加工食品都會添加亞硝酸鹽,進而產生致癌物質的亞硝胺,兒童還在發育階段,解毒功能差,因此如果常吃加工肉類,不只可能產生血癌,罹患鼻咽癌、大腸癌等的機率也偏高。
醫師表示,要避免亞硝胺的產生,除了少吃加工食品外,也要避免高溫烹煮,食用前也可以先水煮過,還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及豆類,才能避免癌症上身。

 

top

 

抽菸代價高 戒了吧【2009/02/08】

【聯合晚報╱韋麗文】

菸害防制法上路,公眾場所、三人以上辦公室不能抽菸,加上菸品福利捐提高至20元,菸價又要大漲。癮君子下定決心要戒菸,醫師指出,抽菸一年要花2萬元買菸,參加戒菸門診藥費至多不超過1萬元,戒菸,最是省錢。
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薛光傑掐指一算,一個每天抽菸一包的癮君子,如果每天要花50元抽菸,一年的菸費約1萬8250元。
新法上路後,違規抽菸被逮到,罰單從2000元起跳,最高可被罰到1萬元,抽菸人不僅要準備菸錢,還要準備罰單錢,抽菸成本越來越昂貴。
如果參加戒菸班,費用大多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補助,在自費藥品部分負擔方面,如果使用最便宜的口嚼錠,一周的藥費大約百元。戒菸通常需要八周,自付藥費大約只要800元。使用吸入劑費用跟口嚼錠差不多,戒菸八周也只要1000元左右。使用戒菸貼片,一周藥費大約300元至500元,戒菸八周,藥費大約4000元。使用最貴的戒菸口服藥,一周藥費大約800元到900元,戒菸八周,費用大約8000元。
薛光傑說,抽菸已經被認定是一種疾病,而不單是一種成癮行為,因此可以使用藥品協助戒菸。許多人以為戒菸藥物是讓人不想抽菸,其實戒菸藥都是尼古丁製劑,讓戒菸者順利度過戒斷期間,戒菸期間不產生痛苦的戒斷症狀。
薛光傑說,癮君子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參與戒菸班,透過行為治療,可以讓戒菸更順利。他說,行為治療加上戒菸藥物,戒菸成功率可達九成。
如果沒有錢戒菸怎麼辦?薛光傑說,有錢抽菸,就一定有錢戒菸,只要把買菸錢拿來戒菸,花八周藥錢,可以省一輩子的菸錢,還可以買健康。所以癮君子快戒菸,最省!

top

 

沒錯,抽菸就是這麼嚴重!【2009/01/13】

許馨文 聯合報

「醫師,我感冒咳嗽有濃痰,十多天了還沒好,到底怎麼了?」門診常見十來歲少年因為感冒久咳不癒而就醫;其實,一般感冒多半一星期即可復原,年輕人抵抗力佳,本應康復更快,對於這些反常的人,我通常會問一句:「有沒有抽菸?」答案多是肯定的。
「有抽菸,咳嗽當然不容易好,把菸戒掉就行了。」「醫師,有必要戒菸嗎?沒這麼嚴重吧?」沒錯,抽菸就是這麼嚴重!  
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國內450萬癮君子,抽菸處處受限,希望能因此讓更多人有戒菸的動力,尤其是年輕族群;因為根據調查,90%的癮君子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吸菸,若能及早防範,將可減少許多生命損失、社會成本。
香菸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40種以上致癌物,對健康的危害無庸置疑,至少每年約17,500人死於菸害疾病,估計吸一根菸將少活7分鐘!
其實,癮君子多半知道吸菸不好,如果戒菸,一年後,吸菸增加的心臟病風險將少一半;戒菸5年後,中風機率與不吸菸者相當;戒菸10年,肺癌機率是吸菸者一半,口腔、喉、食道、膀胱、腎臟、胰臟癌的機率都降低;戒菸15年後,心臟病機率已與一般人相同。
另外,每天吸菸一包,20年下來花費將近50萬元,足可買輛新車,戒菸省下的錢可以用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而戒菸更大的好處是能完全掌控自己,不再精神恍惚、渴求菸草,不必浪費許多時間找地方吸菸。
開始吸菸很容易,戒菸卻很難,只要吸菸超過兩根,50%的青少年會上癮,所以未曾吸菸的人千萬別碰第一根菸;而已決定戒菸的老菸槍,應先想好戒菸的理由及益處,尋求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鼓勵,或參加戒菸班,憑著決心與毅力,告別這條慢性自殺之路,不再作菸的奴隸。

 

top

 

健保局:健保住院部分負擔超過上限可核退【2009/01/13】

記者施靜茹 聯合報

去年曾住院的民眾注意,出院時繳交的部分負擔,記得今年六月底前持醫療單據等文件,向健保局申請核退費用。
健保法規定,健保全年住院部分負擔,如超過應自行負擔醫療費用上限時,可申請核退醫療費用,去年每次上限為2萬8千元,每年上限為4萬7千元。
舉例來說,某甲去年住院一次,單次部分負擔費用4萬元,則可申請核退1萬2千元 (40,000-28,000=12,000);某乙去年住院兩次,兩次部分負擔費用,分別是3萬7千元及2萬5千元,則可申請核退1萬5千元(37,000+25,000-47,000=15,000)。
不過,健保住院費核退,只給付在急性病房住院30天以下,或慢性病房住院180天以下,且不包含指定醫師費、伙食費、病房差額費、交通費和掛號費等。
健保局每年3月中旬,會主動發函通知符合資格民眾申請退費。申請需檢附核退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 (內含住院費用部分負擔金額)等三項文件,在今年六月底前,向去年第一次住院醫療院所所在地轄區健保分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核退申請書,可直接到住家附近健保局分局索取,或從網路上下載,網址:http://www.nhi.gov.tw/就醫權益/民眾就醫需知/J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