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其 他 研 究 中 的 療 法

最熱門的,當然是和免疫、基因相關的各種療法,而疫苗的研究雖看來遙遙無期,卻是非做不可的投資,因為,一旦有重大的突破,這會是可以挽救最多人性命的療法。

─ BRMs ( Biologic response modifiers )生物反應調節子,這其中包含很大的範圍,像疫苗、免疫機能強化因子或免疫治療等都是。

干擾素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名字了,它是人體製造的蛋白質分子,可以幫助人體對抗包括癌症和肝炎等疾病。

─另外一個曾經引起廣大重視的是 IL-2 ( Interleukin-2 ),它是取自病人身體內的殺手細胞,美國癌症研究院的羅森堡醫師將它分離之後,在體外以基因工程技術大量製造,再打入病人身體內,希望它發揮殺死癌細胞的效果。

─ Telomerase 是在癌細胞上所發現的一種酵素,它會使得癌細胞青春永駐,如果找到可抑制此酵素的另一種酵素,讓癌細胞加速死亡,將可控制許多癌的生長。

─防止血管增生。

1999 年 5 月中旬,美國《時代》、《新聞周刊》等媒體都以封面故事報導了「癌症可能終於找到治療方法」的消息,引發這一波新聞熱潮的,是在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服務的福克曼( Folkman )醫師研究多年的成果,他一直在研究癌組織內的血管增生問題,而最近因在老鼠實驗中發現抑制血管生成後確有使癌組織縮小的現象,因此才有「終於找到抗癌祕方」的說法。

但是,真的那麼樂觀嗎?如果大家不健忘,應還記得許多抗癌妙方都曾出過一陣子風頭:在 60 年代是干擾素, 70 年代有單株抗體, 80 年代則是 Interleukin-2 。

這 些藥物結果無效嗎?

也不能這麼說,它們或多或少都有些效果,但卻沒有任何一個能成為「癌症治療的革命」。直到今天,所有的癌症病人,即使身在醫學最進步的 美國,也還是得使用開刀、化療及放療三種方法之一或合併使用,而且,以所有癌症而言,平均只有一半的病人可以活過五年。


根據統計,手術還是最有效的抗癌良方,而只有 10 %不到的成功病例,是因使用藥物所致,所以,抑制血管增生的「新藥」可能也不會在近期內帶來什麼重大的改變。

抑制血管增生的藥物,基本上的作用是讓癌組織不再長出血管來,但它們的效果卻不會如同抗生素和疫苗對某些傳染病一樣,產生立竿見影的功效。

目前專家多以為,即使它們真的在人體上發揮作用,也只是「現有療法的輔助」,而不是替代療法。難道以前都沒有人想到過以抑制血管生長來達到抗癌的目的嗎?當然有,但目前使用中的一些治療方法,副作用都不小。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170新 北 市 淡 水 區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