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綜合資訊 最新抗癌新聞抗癌Q&A癌症防治資訊 活動紀錄醫療研究教育計畫 座談課程講座 文章搜尋 抗癌線上諮詢討論區

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

成立起源

執行長的話

衛教影片

教材下載專區

相關連結

 

 

 

 

 

 

優良網站
優良網站

時間

 

 

治療方法有多種選擇

有些人的觀念是「肝癌的治療很單純,如果不能開刀,就是栓塞,要不就是打酒精,就只是這些了。」

過去確是如此,但這幾年其實已有不少改變,即使是大於 2 公分的肝癌,還是有很多其他治療上的選擇。

日本應是目前世界上對肝癌治療做得最好的國家,但是,他們的肝癌病人中,C型肝炎引起的占 80 %以上,台灣則是B型肝炎引起的占了八成,也因此,在治療方法的選擇次序上會有一些差異。

每 個醫師對肝癌的治療方式各不相同,在制度比較完善的醫院,會以各科會診的團隊作戰方式來決定一個病人的治療方法,病人可以得到目前醫學界所知的、最理想的 治療方法,但在部分醫院就不一定了。如果病人碰到的第一個醫師是內科,他可能叫病人去打酒精;是外科,他多半會建議開刀拿掉最保險;而栓塞需要有會做的醫 師支援,缺乏這種醫師的醫院,當然不可能建議病人做這樣的治療。

還有一個因素就更不足為外人道了。以目前健保的給付制度來看,為病人做手術可以「賺」到的錢最多,所以,有的病患也許不是很適合開刀,但醫院一樣叫病人做手術,反正即使有什麼問題,醫師絕不會有責任:誰叫你得的是肝癌!

醫師是項高度專業的工作,當然,病人也只能信任醫師的專業,相信醫師會從病人立場來考量,做的決定都是對病人最好,但要判斷自己遇到的是不是這種醫師,至少病人要對肝癌目前的治療方法有某種程度的瞭解。要獲得這些知識,只能靠病人自己勤做「功課」。

別讓祕方延誤病情


一旦被診斷出肝癌,一般人最先接受到的資訊,幾乎都是各種祕方、各種意見:「某某人就是吃這帖藥,到現在還好好的,本來某醫師說他只有幾個月好活呢」;「你絕對不要開刀,一開,癌細胞擴散,那華佗再世也救不了你」;「某醫師醫術很好,找他準沒錯」等等。

這些人都是好意,但一下子這麼多訊息進來,讓還沒從醫師宣判的驚嚇中恢復過來的病人或家屬,真是無所適從。

這些好意,聽聽,謝謝就夠了,最好不要想一一去試,否則,根據前人的經驗,結果真的不只是延誤病情而已。你不妨把這些時間用來瞭解自己的病情,最好,可以拿著第一家醫院的診斷結果去請教第二家醫院的醫師,在醫學上,這叫「第二意見」。

如果你的醫師是好醫師,他會支持你的做法,如果他因為你去尋求第二意見而拒絕再擔任你的主治醫師,那麼,這樣的醫師,勸你不如儘早換一位:他如果不是學識不夠,對自己的診療沒有信心,就是心胸太狹小,不論是哪一種情形,為了你自己,還是「另請高明」的好。

 

治療方法



對突破療法不必抱太大希望
其實,類似「癌症治療有了重大突破」的報導,平均每年都會出現好幾次,有的是某機構發表的結果,有些是醫師在會議上提出的報告,一般人在評估該療法的可行性或將來性時,有一些可參考的因素。

譬如,這個療法,有多少病人使用過?多半,它們都還只是「構想」,有的已進行動物實驗,有的則根本只在試管階段。從試管到動物到人體身上,是極為漫長的過程,即使是已進入人體試驗階段,到被認可臨床使用往往也要好幾年的時間。

進 行該試驗的機構可信度如何?美國癌症研究所主持的計畫,其嚴謹度應該要比某個私人研究單位高些。報導的媒體根據的是什麼?目前最常被外國媒體引用的,是刊 登在如《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之類的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的論文,因為,該論文在刊登前,已經經過醫學界的審核,重要的文章還同時會有編者或其他醫師的評論, 出現偏差或誤導的機率總是比較小。

在 1999 年 4 月中,台灣媒體也曾有「抽血 20cc 即知有無癌細胞」以及「癌症治療出現重大突破」的報導,但細看其內容,即可知它其實距離臨床應用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但許多病患看到報導,未能看出新聞底下埋藏的玄機,結果只是空歡喜一場而已。

白鳳豆治癌同樣也是造成了熱烈的討論,但是,不論是主事者為了私人利益的宣傳,或是病患盲目的追求,病人應要求自己做個有判斷能力的人,恐怕是更重要的。

而判斷力是來自自己不斷的吸收知識,之後才有能力辨別並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方法。做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是件很辛苦的任務,因為,治病過程其實也是病人自己的學習過程,病人自己,就是最好的醫師。

(本文摘自 《肝病診療室》 一書11章)

 

top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地址: 25071 台 北 縣 淡 水 鎮中 正 東 路 二 段 29-2 號 30 樓
電 話: ( 02 ) 2 8 0 9 - 9 5 9 5
 
E-mail: c p a e f @ c a p r e v e n t i o n . o r g . t w
傳 真: ( 02 ) 2 8 0 9 - 6 0 0 5